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张柔武爱心基金”成立,善款将全部用于“情暖江海”春节慰问
2021-01-12 09:05:00  来源:南通发布  

11日下午,受张謇嫡孙女、今年103岁高龄的张柔武老人委托,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以及工作人员登门为其办理了2000元的爱心捐赠。至此,以张柔武名字命名的小额慈善冠名基金正式成立。

张柔武老人出生于1919年,曾担任致公党南通市委负责人,担任过市政协副主席。1997年市慈善总会成立后,张柔武曾为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此后,每年春节前夕,张柔武都会亲自向市慈善总会进行捐赠,从不间断,据统计,24年来老人已累计捐赠爱心款6万余元,善款主要用于春节慰问困难群众。

“钱不多,只是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助困难百姓过好年。”张柔武老人满怀深情地说道。当被问及缘何每年都会捐赠时,张先生回答,“社会给我温暖,我也要把温暖回馈给社会,这是我的责任,是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对于2020年习总书记来南通,称赞其祖父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希望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张柔武坦言,“先有国,后有家,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培养家国情怀,这不仅仅是继承祖父的慈善思想,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的。”

当天,张柔武老人在小额冠名基金协议上郑重签名。据了解,“张柔武爱心基金”设立后,善款将全部用于“情暖江海”春节慰问,为家庭成员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家庭、困境儿童以及其他社会救助政策未覆盖到的特殊困难家庭送去慈善温暖。

附: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署名文章《骨子里的坚守》

骨子里的坚守

(作者:叶沈良)

张柔武先生是我尊仰的前辈,不仅仅她是先贤张謇的亲孙女儿,不仅仅她是濠南别业的名媛闺秀,不仅仅她是神采奕然的百岁老人。她的雅致,她的情怀,她的气量,一直深深感动着我。

我在教育局工作时,分管过大中专院校。张先生半个世纪前任教于南通师范的音乐讲坛,她的歌声感染过很多学生。1998年秋,江苏省师范学校发展建设会议在南通师范召开,张先生在观摩活动现场带领学校师生引吭高歌张謇先生作词的校歌时,那气质、那声音、那情感,那艺术的感染力,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张先生离开学校以后,对教育的关注从未停息,每年笔耕不缀,她的思维与时代的脉搏同频振动,她经常把对时事的思考,对生活的感受写下来,两三年出本书。很荣幸,2019年,张先生的《瀕濠花絮》一书出版。书中第一篇文章写到了与我联系捐款的事情,第三篇文章又写到了我邀请她演出的事情。这事让我很感动,张先生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对同志、对朋友的那种深深的情感融在字里行间,就像在校园里与每一位同事,每一个学生进行着倾心交流。张先生血脉里传承的是祖先的教诲。

我在政协工作时,每年负责新年茶话会,筹划“和韵”演出。2016年在筹划演出节目时,我写作了一个朗诵节目,题为“放飞梦想”,请老、中、青三代人吟诵南通的美景,祈想南通的未来。我邀请张先生出演老人角色的朗诵,张先生欣然应诺。现场,她移步观众席,深情道出她对南通的热爱,她的朗诵感染着每一位现场嘉宾。我把一条红红的围巾披在她领上,紧紧地握着她的手,体会她的优雅,她的高洁。南通市政协每年都要邀请党外的老领导相聚一起,对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张先生参加会议,她对工作的赞许,她对问题的看法,她对同志的期盼,都能感到一种暖暖的关怀,一种强大的能量。作为一个长者,作为一个前辈,作为一个领导,她无愧先人,无愧时代,无愧她的为人准则。张先生精神里散发的是强大的能量。

我到慈善会工作,每年元旦刚过,都会接到张先生的电话或微信,电话和微信都是张先生要为慈善捐赠,南通慈善总会的每一位同志都心生敬佩,深深感动。2019年元旦刚过,我接到张先生电话,张先生告诉我,她要给慈善捐款,但因为骨折躺在了医院,不能到慈善总会,希望我们派个人,完成她的心愿。我立即向慈善总会王德忠会长汇报,陪着王会长来到张先生的病榻旁,张先生双手递过她的捐款,把一股暖流递进了我们心中。2021年的元旦刚过,张先生又与我联系要给慈善捐款,她说,祖父教导做一点,是一点。今年的冬天特别冷,但张先生的电话让我感觉特别的暖。张先生骨子里坚守的是后辈的风范。

张先生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师韵”情怀,作为一个政协领导的“和韵”情怀,作为一个慈善使者的“善韵”情怀,韵韵悠扬。《张謇》话剧在南通首场演出,我在现场见到张先生已早早等候,张先生对我说,这是写我爷爷的话剧,我要好好地去体会。剧场大厅,我和张先生在张謇画像前合影留念,我能体会到张先生对祖父张謇先生那种刻在心里的深深的爱。(记者 李彤 图 通讯员 宋卫华)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