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⑭ | 如皋市大力开展乱建“土庙”专项整治
2021-01-15 15: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如皋市将乱建“土庙”专项整治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要内容,立足为民、破立并举,改陋习、树新风,焕发社会文明新气象。一是整体联动有保障。市委、市政府印发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重点责任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各镇(区、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部署、协调推进、督查验收。各镇(区、街道)相应成立工作班子,“一地一策”制定处置措施,明确处置期限、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确保层层部署到位。二是宣传发动有氛围。市领导、重点责任部门分管负责人带队分组深入村(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组织“百姓名嘴”赴各镇(区、街道)开展“加强土庙整治深化移风易俗”基层宣讲,统一思想认识。设计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八条禁令”“乡邻不随礼”等主题宣传画,在全市城乡广泛刊播。发动民间能人录制通俗易懂的广播稿、短视频,开足镇村大喇叭,用好流动宣传车,开辟139条“新风邮路”,大力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宗教、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违规宗教活动。三是压实责任有跟踪。将乱建“土庙”专项整治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成效的重要检视,下发《各镇(区、街道)乱建“土庙”专项整治交办单》,采取乱建“土庙”专项整治进展旬统计报告制,通过调查摸底、统一思想、清理整治、总结验收、巩固提高五个阶段,全力化解“存量”、杜绝“增量”、避免“回潮”,累计拆除乱建“土庙”2748个,复垦37197.2平方米。四是多措并举有实招。通过调查摸底、座谈研讨、干部包干等形式,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成熟一个、拆除一个、复垦一个。将各地乱建“土庙”中供奉的神像统一移送到合法寺庙,避免简单粗暴做法,有力助推“土庙”整治。尊重部分群众“初一”“月半”上香只是为了与乡邻老友聊聊天的心理,变换7座“土庙”用途,开辟“港港经”百姓茶馆文明实践点,让乡邻老友聊天、日常休闲健身既有去处又充满正能量。

2020年6月18日,老百姓在“港港经“茶馆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类公益宣传画面

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类公益宣传画面

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类公益宣传画面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