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梯度式推进乡村振兴
2021-03-24 07:58:00  来源:南通日报  

“就兴仁而言,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南北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业农村的发展不充分。”3月13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结合美村行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召开乡村振兴动员大会,镇党委书记顾本勇直指当前兴仁“三农”短板,提出兴仁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在眉睫。

直面短板,兴仁精准解题。今年,该镇突出先进引领、以点带面,紧扣“一体两翼”、整体推进,以“美村行动”为主抓手,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互查互评互比互学等活动为重要举措,梯度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全力打造全区乡村振兴建设的兴仁样板。

兴仁镇虽然整体定位是工业重镇,但除徐庄、孙家桥、三庙、兴仁社区等江海大道沿线村居外,其他村居仍以农业为主。近年来,兴仁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常年粮食产量达到2480万公斤以上,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引进农业项目23个,总投资3.5亿元,培育建设新型合作农场、家庭农场等19家,集中经营土地4800余亩,规模以上农业企业2家,年实现总产值7000万元。

以上率下树标杆。为将全面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兴仁镇严格落实挂钩指导机制,全面实行蹲点组长定期参加村居月度例会制度,每月5日前,蹲点组长召集村“两委”全体成员召开月度例会,并要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村居月度例会的必选内容,集中会商当前工作进展情况、群众矛盾的突出方面以及需镇级部门一线指导、协同解决的问题,汇总分类后,以领导班子层面或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形式,协同各相关单位共同办理,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通、层级清晰、覆盖全域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突出问题及时解决、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村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单元。从今年起,兴仁镇将利用五年时间,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美村行动”,要求各村居摸排村域内存在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并报送不少于100个可提升点位,以点位化推进的形式来督促各村居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摸排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力争通过五年的梯度式推进,保障全镇19个村居全面达到乡村振兴示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集中整治向品质提升转变。

兴仁镇还在村居推广“一线工作法”,要求除村居党总支书记和主持村委会工作的副书记、副主任外,其余人员一律分配“责任田”,进驻网格微家,一线办公,每天在网格微家工作不得少于两小时,并纳入考核。同时,隶属于指挥中心的19名专职网格员,兴仁镇将派驻到各村居,每村一名,担任网格管理员,专职给各村居“挑刺”,巡查摸排违章、矛盾纠纷等问题,发现问题直接上报指挥中心,与各网格微家比对考核,复线管控。

同时,该镇开展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互查互评互比互学活动,加强横向联系,促进经验共享,进一步提高各村居的常态长效管理水平,浓厚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全力推动兴仁镇的创文行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化。查,即检查常态长效管理情况;评,即评价常态长效管理是否达标;比,即比变化提升,一是比环境秩序的提升,二是比人文素养的提高;学,即学先进经验、先进典型,激励各村居对标对表促整改。

记者 印春湘 陈佳

责编:朱剑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