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心对待每一次发车每一位乘客
南通13路公交车司机李飞工作近10个年头,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 称号
2021-05-14 08:35:00  来源:江海晚报  

13日早上4点20分,当大部分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南通市13路公交车司机李飞已经赶到了公交停车场。检查车辆轮胎、灯光、玻璃、刹车……为了保证公交车辆的安全出行,例行检查是每名公交司机发车前必须做的事情。

13路公交车由人民西路公交停车场开往新开,全程24公里。当天,李飞开的是首班车,发车时间为5点20分。不过,李飞说,他和同事们早已经习惯了提前一小时到达发车点。“一方面要预留出时间检查车况,另一方面得保证首班车的准时率。”

今年39岁的李飞现为南通公交13路班组长。自2012年2月进入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来,一晃李飞已经在公交车驾驶岗位上服务了近10个年头。他始终秉承着“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便捷乘车服务”的信念,用心对待每一次发车、每一位乘客,多年来安全行车无事故。李飞先后获得“南通市技术能手”“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2014~2015年度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记者见到李飞的时候,他刚开完一个来回,正在车厢内巡查,看看有没有乘客遗留的物品。开车这么多年,李飞经常能在公交车上捡到钱包、手机、背包、文件袋等。每逢此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公交公司后台,了解有无乘客来电咨询过,再细心将乘客遗落的物品收好,等待车辆到站后上交到公司。

巧的是,就在12日,李飞才刚刚因为“拾金不昧”的举动,收到了来自乘客叶女士的感谢信。当时,他发现座位上有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有公司营业执照和一些资料,但没有联系方式,想着乘客肯定很着急,李飞就赶紧告知了分调中心。后来,叶女士在另一位13路公交车司机陈卫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李飞,当天晚上就在长途车站回车场顺利取回了丢失的文件袋。“每次收到锦旗或者感谢信时,总觉得心里暖暖的。说实话,我们只是做了公交人应该做的事情。”李飞说。

13路车线路长、站点多,途经车站、医院、商场及多个老小区,上下车乘客多,尤其老年乘客比较多。每当有老人家上车时,李飞在做好安全提醒的同时,总是喜欢多嘴问一句“到哪儿下车?”方便在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放缓速度,给老人家预留充足的下车时间。“有的老人家喜欢忘事,如果不提醒他们到站下车,有可能他们就会坐过站,又或者因为着急下车发生危险。”还有一次,在易家桥新村站,一对老夫妻拖着两个大号行李箱往车上搬,看到他们吃力的样子,李飞连忙上前帮他们一起把箱子搬上车,边上几名乘客也纷纷给老人让座,到站后李飞又帮忙把行李箱搬下车。

除了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在驾驶技能方面李飞更是一把好手。多年来,他驾驶的车辆在整条线路上不仅故障率最低,同时耗电量也是最低的。在此前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公交车驾驶员技能比武竞赛”中,李飞获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在2020年公司组织开展的驾驶员技能比武选拔赛中,李飞更是拔得头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米车厢内,李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心温暖着每一位乘客。今年五一前夕,李飞荣获“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而这,正是对他多年汗水与付出的肯定。

(记者 俞慧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