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大学志愿者小分队积极帮扶自闭症儿童
2021-07-19 08:04:00  来源:南通发布  

连日来,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星’同行,爱不孤独”帮扶自闭症儿童提高叙事能力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乘坐公交车分别来到了南通市中南城、圆融、印象城、大有境、永旺等人流量较大的综合体。志愿者们积极地向周围的市民发放有关自闭症儿童的问卷。其中发放对象以青年大学生、上班族、带着孩子的年轻家长为主。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中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200多万的自闭症儿童,并且以每年将近20万的惊人速度增长。语言表达障碍广泛存在于自闭症儿童中,研究显示,有50%的自闭症儿童有语言表达障碍,这个问题没法根治,只有通过教育康复减轻并融入社会,而现在仍有98.7%的人群无有效康复训练。基于此,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红十字分会的志愿者积极组建“与星“童”行,爱不孤独”帮扶自闭症儿童提高叙事能力小分队,面向自闭症儿童开展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志愿服务项目。

结合自闭症的病因、临床表现、自闭症儿童的生存现状等方面,志愿者们认真制作了调查问卷,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大学生、社区居民等人群进行调查,调研社会各界对自闭症的了解程度。在志愿者们诚恳邀请下,市民们都积极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20%的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过自闭症儿童,且对这类群体均持积极态度。尽管大部分群众对自闭症的病因了解不多,但近90%的群众愿意自己的孩子与自闭症儿童进行沟通交流,并表示愿意为自闭症儿童提供物质或精神上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还利用自身扎实的专业基础及良好的学科素养,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在康复机构教师、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网络搜集、手绘等方式进行语料收集工作,共收集创作五十组能够反映基本和复杂情感的中国传统故事图片,初步组建起针对自闭症儿童叙事能力提升的语料库。该语料库主要由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成语故事组成,体现形式为不带文字的卡通图片、手绘等,每组图片都具有完整、清晰的故事情节,能够表达人类基本或复杂的情感,如孟母三迁、农夫与蛇等。小分队成员们将运用语料库中的材料和自闭症儿童进行交流,分期开展故事复述、看无字书讲故事、个人故事讲述等活动,帮助自闭症儿童提高叙事能力及社交能力,早日融入社会。

眼下,社会实践还在继续,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将秉承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有需要的儿童及家庭提供长期性、有效性的志愿服务,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能力及社交能力,提升整个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理解和包容度,让关爱活动成为日常,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记者 冯启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