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示范引领 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市场监管部门压实责任,实施分类管理——
2021-07-28 08:32:00  来源:南通日报  

26日早上,台风来袭,整个通城风急雨骤。尽管外面湿滑,但南通市观音山新城农贸市场里却干净整洁,过道里几乎看不到污渍和积水。

穿梭在各个摊位间,记者看到商户们齐齐戴上了口罩。市场的几个入口处,均有管理员在测温,提醒进来购物的市民戴好口罩。“目前,市场里的72家商户,符合接种条件的已经全部接种了新冠疫苗。”市场副经理张袁葛说,市场落实了专门的疫情防控人员负责每天的清洁消毒工作。

2017年投用的观音山新城农贸市场,场内设施配置齐全,蔬菜、水产、肉类、粮油等区域通过顶部的灯带明确划分,场外建有非机动车棚、40多个机动车位,还设有封闭式的垃圾集中收集点。今年,市场为车棚更换了不锈钢顶棚,对公共厕所进行了改造,增设了母婴室。

与高“颜值”相匹配的,是持续不懈的“软件”管理。叶菜要把根部朝外防止长短不一的叶片伸出摊外,所有菜品都要在场外卸货、分装到小推车上才能进场……在保持环境干净有序方面,这家市场可谓“细节控”。市场聘用的保洁员负责场地卫生,而摊位的卫生则包干到每个商户。市场代商户统一采购了小拖车、垃圾桶、笤帚等清洁工具,敦促商户对垃圾日产日清。

如此景象,并非一朝一夕养成。张袁葛坦言,市场投用之初,也有商户我行我素不服管。市场对进场商户收取每个摊位5000元的“文明保证金”,发现出摊经营、产品质量问题、缺斤短两等经营行为,就从保证金中扣除50-200元不等。“扣保证金相当于亮‘黄牌’,超过三次,我们直接‘请’出场。”不能碰的“高压线”,加上管理人员不厌其烦的提醒,让商户们渐渐变得自觉。

马路市场,是困扰不少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而在观音山新城农贸市场周边却见不到随地摆摊的小贩。市场内的一角设有自产自销区,七八个农户带着自家地里种的农产品坐在小板凳上叫卖,家住先锋街道的张水芳就是其中之一,“市场里不愁客源,不用到处‘打游击’,还能遮风避雨。”卫生费按日收取,这为不能每天出摊的张水芳减轻了不少负担。

一手抓管理,一手强服务。张袁葛说,市场管理人员还会协助商户做好个体户年报、证照到期更换、电子秤年检等工作,“服务做到位了,跟商户的心就贴得近了,沟通自然更容易。”

像观音山新城农贸市场这样的示范类市场,在主城区还有6个。在今年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农贸市场提升行动推进中,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长效管理落实情况将农贸市场分为示范类、提优类和达标类等三类,实施分类管理。同时,进一步压实市场主办方的主体责任、街道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多部门齐抓共管,对照农贸市场长效管理12条标准逐项检查、逐条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通过长效管理,各农贸市场环境、设施和管理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我们将发挥好示范类市场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市场提档升级。”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陶建表示,作为全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农贸市场提升行动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下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通过实行分类管理,全力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经营秩序井然、管理文明规范”的高品质农贸市场,推动长效管理再上新台阶。(记者 王玮丽)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