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退休教师杨光源:他照亮300多名贫困生的求学路
2021-08-16 09:23:00  来源:江海晚报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1万元助学金推迟到本月下旬在线上发放。”13日一早,住在南通市如东县马塘中学教师楼的退休教师杨光源拿起手机通知接受马塘夕阳红爱心助学基金资助的24名在校大学生。

82岁的杨光源,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可是他14年来一直牵挂着贫困学子。他从2007年8月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至今,到目前累计发放140万多元,资助300多名孩子,220人中专、高中、初中毕业,20人读完大学,跨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行列。最近,他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烈士之子报党恩

退而不休助学扶贫

“我是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初、高中学业,成为人民教师的,退休后看到贫困孩子没钱读书,就想到了当年自己无助、备受煎熬的时候。所以,我决定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杨光源告诉记者,“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没有人比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上学的重要性。”

杨光源是革命烈士的后代,父亲杨益森是一位新四军老战士,1945年8月时任营教导员,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献身。“父亲那一辈赴汤蹈火,为了让穷人翻身,过上好日子。我家访时目睹贫困孩子的家境,心里很难过。”退休后,杨光源从事关心一下代工作,担任马塘镇老干部教育党支部书记后,骑着一辆自行车家访,父母早早离异、多名家庭成员残疾、家徒四壁……每个坚持读书的孩子背后的家境令人心酸。

“每年1000元的助学金,就可以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坐在课堂学习。”望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光,他感到仅仅依靠一两个人的捐款,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他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倡议,得到48位老教师的响应。马塘中学老校长、离休干部吴光焘住在县城,慷慨解囊捐资20000元。杨光源在自己累计捐款5万多元的同时,利用一切机会动员老同事和马中校友加入爱心助学的行列,心系贫困学子的132名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接力资助。马中学生、江苏三润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爱梅被杨光源老师把余热献给贫困学子的精神所感动,向基金会捐资27万元,周军向基金会捐资10万元,钱立群、虞建东等校友也陆续加入奉献爱心、助学圆梦队伍。

一心扶真贫

一瘸一拐家家到

“去年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我既开心,又担心学费没有着落。想不到,杨爷爷一瘸一拐地找上门来,送来每年资助1万元的喜讯。”家住大豫镇马家店村的施紫薇告诉记者。

“想起杨爷爷跨进我家门时的情景,我真心酸,他是一瘸一拐走来的。”依靠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的娄启鹏,回忆起杨光源结对帮扶的第一次见面,依然激动不已。

娄启鹏家住马塘镇潮北村五组,哥哥娄启楠是一级智残,84岁祖母是肢体二级残疾,父亲、母亲患多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年迈的祖母在家遭受智残一级的哥哥殴打,娄启鹏将祖母带去栟茶中学上学,在校外租住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利用课余时间照顾祖母的饮食起居。看到懂事勤勉的娄启鹏,杨光源拍拍他的肩膀:“孩子用心学习,学费的事,我包了。”娄启鹏果然不负厚望,考取徐州工程学院,2017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工程师,与妻子一起加入马塘夕阳红助学志愿服务队。“我这个穷学生之所以有了幸福美满的今天,都是杨爷爷给的。”

真扶贫,扶真贫,是杨光源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初心。每年对学校和村里申请的扶助对象,他和基金会的同事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建立帮扶档案。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走路时间长了,腰像断了一样,两腿发麻发沉,最严重时腿都抬不起来,迈不动步,每次走200米左右就得停下来歇一会儿。每次走访前,同事们劝他不要去了,情牵贫困生的他咬牙坚持。

“小车不倒只管推,一直干到不能走。”为了让有限的助学金及时、公正、公开、合理、有效地用到迫切需要的贫困学子身上,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杨光源与同事们冒风雨、战高温,踏遍如东100多个村居,把爱洒向一个个贫困生家庭。

扶贫先扶志

为每个孩子植入红色基因

“杨爷爷不仅解决我们的经济困难,每当我们学习遇到困难,就用仁人志士刻苦学习的励志故事勉励我们爬坡过坎。”考取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水利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徐先宇说。

马塘是红色沃土,这里走出了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抗日英雄白桐本等400多名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扶贫先扶志,让贫困生树立远大志向、学好知识,才能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链条。杨光源每年带领资助对象瞻仰马塘革命烈士陵园,组织他们进行“读红刊、学军史、立大志”“传承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开辟感恩实践课堂,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杨光源与老教师一起编写《力行十戒预防犯罪》《交通法规常记心,珍爱生命最要紧》《孝在如东》《马塘英烈》《红色的晓塘》等25万多字的校外教育辅导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引导孩子们走正道、不偏航。令杨光源开心的是,如今已经有3名曾经受助的学生开始资助他人了。

“杨老师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充满爱心的光源,给孩子们正能量的光源,让身边的人都感受到温暖和力量。”马塘镇党委书记陈琳说。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徐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