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西场街道:嘹亮村歌唱出百姓精气神
2021-08-25 08:47:00  来源:南通日报  

每当夜幕降临,海安市西场街道部分跳广场舞的点就会播放村歌。“企业成片,笑声荡漾,丰产是个丰收的村庄。这里的百姓收获幸福,不忘初心,颂党恩情……”

这是丰产村村歌《亮丽丰产新模样》里的歌词,歌曲节奏欢快、富有激情。同步发布的MV全长3分18秒,镜头从企业集聚区上空划过,到满眼金黄的丰收场景,再到热闹的送戏下乡场景、碧波荡漾的河道及宽阔的道路……

年近六旬的村民李小玲平时喜爱唱歌跳舞,她说:“村歌成了我们跳舞的保留节目,每唱一次村歌,我们就会多一份对丰产村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自豪。”

这首村歌的歌词出自西场小学副校长袁亚琴之手,她是西场街道的文化志愿者,平时酷爱诗词创作。去年疫情期间,她还在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工作,与同事音乐教师李柯共同创作了抗疫儿童歌曲《小鸟告诉我》和《宝贝,妈妈想你了》。

今年3月,袁亚琴调到西场小学后,陆续接到丰产、壮志、新立等村负责人的电话,让她帮助创作村歌。她用了20多天,深入村组体验生活,了解村情,为7个村创作了各具特色的村歌歌词,并托人谱曲、演唱和制作MV。

袁亚琴说,富有村居特色的村歌,可以成为一个村居最鲜明的标志,是凝聚党群合力、传递村居文化、展现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载体。

丰产村通过流转土地、推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及股份分红等方式,让村民的生活富起来,钱袋子鼓起来,去年实现人均年收入约35000元,全村汽车保有量约90%,全村道路已于十年前实现了硬化、亮化。

“丰产、丰产,给人的感觉应该是充满着丰收的喜悦,它的村歌总基调应该欢快、欣喜。村里也有这样的想法,那我就从它的产业入手,呈现百姓富裕的生活及群众欢畅的心情。”说起村歌的创作思路,袁亚琴表示,每个村居有每个村居的特点,她就紧扣特点、唱出特点,基调可以嘹亮、婉转或者昂扬,“让人一听这首歌,就知道,哦,这是唱的丰产村、这是唱的新立村。”

丰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秦小波说,《亮丽丰产新模样》真实反映了村民生活富了,日子美了的情景。如今,这首村歌成了村广播站及村文化活动现场的必放曲目,下一步,将通过村歌对外推介丰产村,提振村民士气共建亮丽丰产。

“大美爱凌好地方……海防公路车来往,服务中心人气旺,文化园地歌声亮……”西场街道爱凌村村歌《大美爱凌好地方》由本村的一些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共同完成作词、作曲。

每到夜晚,爱凌村小游园里,常有村歌的旋律飞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储瑞龙说,村歌朗朗上口,通过这首歌,越来越多人了解到爱凌村喜人的变化,这首歌将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激情,为推动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的精神动力。

7月9日晚,突如其来的雷暴天气让爱凌村道路两旁的树木折断倒伏了40多棵,严重影响村民通行和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消息在村党员群发布后,在村党总支成员带头下,村里10多个党员纷纷上路检查路面情况,清理障碍。党员刘祥、群众吴玉华开着吊车参战。开着车回家的村民,主动停下车,打开远光灯为他们照明。

在西场街道,村歌传递着激情,展示着小村的美丽。“碧顷桑田,歌声朗朗,织复兴画卷;桃花源里,笑脸盈盈,风送百花香”。这是《壮志放歌》里的歌词。

近年来,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建成200余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在扮靓乡村的同时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记者 徐爱银 通讯员 费海霞)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