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新城桥街道:“微”志愿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1-09-03 16: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里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把环境卫生搞好了,小区颜值提升了,大家住得安心、过得舒心。”8月18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启秀20号大院内,一支由退休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在集中清理枯树杂草、花圃乱种植、楼道小广告,用点滴志愿行动点亮城市文明。

启秀20号大院居民志愿者正在集中清理小区乱种植

“社区人居环境的提升,需要常抓不懈,也需要共同参与、共同维护,我们将网格包干责任制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做,带动居民参与。”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党委书记李文娟介绍。连日来,新城桥街道所有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在压实网格责任制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一股动力充沛的“微”力量。

微宣传,让文明意识“强”起来

“打扰您,我们是志愿者,为营造文明生活环境,我市将对不文明养犬、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希望大家自觉从我做起。”近日,文峰社区的10多名志愿者分头入户,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新城桥街道组织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小区,通过“扫楼”式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和调查问卷、定点引导群众有奖答题等方式,提高市民的文明创建知晓度。文峰社区志愿者们还协助社区与濠南路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店主规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同打造了濠南路全要素文明示范街。

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知识

微劝导,让文明交通“畅”起来

“乘公交别忘了戴口罩、出示双码。”“晚上回家,电瓶车记得停入智慧车库。”8月19日上午,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握小红旗,易家桥社区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在公交站台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新城桥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在公交站台、小区主干道等场所安排志愿者负责文明交通疏导,他们通过手势、言语等方式,劝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培育居民文明出行的习惯。文明交通志愿者在上岗前,新城桥街道邀请公安交警部门专门组织开展了理论、实际操作岗前培训,提升志愿者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交通志愿者走进公交站台引导路人文明出行

微守护,让文明生态“绿”起来

“禁止在河岸边骑自行车、钓鱼、遛狗、玩水等,河道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守护!”早上7点整,51岁的崇川好人、居民志愿者孙洪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拿着扫把、簸箕、垃圾夹等清洁工具就出门了,从段家坝43号步行到濠景园棉机河,开始了新一天的河道巡查。

为改善水环境,新城桥街道结合“河长制”管理,常态开展“护河让生活更美好”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每天组织护河志愿者定时到辖区河道进行巡查,清理河道周边垃圾,劝导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并向来往的行人发放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做河道保护者、治水宣传者、水清捍卫者,让文明馨香滋润群众心田。

51岁的崇川好人、居民志愿者孙洪正在清理河边垃圾 作者:席海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