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升级志愿服务,城市文明再添“幸福虹”
2021-09-06 10:26:00  来源:交汇点  

“李主任,2号楼1单元4层过道里还要再整理下!”“吴老板,后厨的地面有点水渍,麻烦您安排人及时清理下。”

连日来,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虹”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创新形式,汇聚多方力量,每天深入小区楼道、餐饮后厨、河道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再添新动力。

培树“领头雁”,小区管理再提升

“今天小区的环境整体比较好,但还是有几处乱堆放没有整改好,照片已上传,大家再督促一下,美好的居住环境我们共同努力!”幸福社区最美人物吴斌每天都会在自己居住的幸福新居小区里巡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幸福虹志愿服务队里,像吴斌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最美家庭、党员先锋等等,他们致力于服务群众,愿意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逐渐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领头雁”。

幸福新居是拆迁安置小区,楼道乱堆放、绿化被破坏、公用面积占用等行为随处可见,小区管理压力很大。但是在“领头雁”的带领下,小区的环境管理、各项服务明显提升,不少居民也加入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中,主动打扫卫生、铲除小广告、协助清理乱堆放、给小区补绿,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社区环境。

上阵“亲子团”,群众舌尖更安全

“爸爸,这次志愿服务我收获很多,我知道了对餐饮单位督促检查的重点,通过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看着餐厅和厨房一步步地改变,我很开心,你下次多带我参加这些活动。”幸福虹“亲子团”成员陈晓雯说道。

作为全省“三全”社区家庭教育试点社区,在崇川区妇联的指导下,幸福社区创新形式,积极组建幸福虹志愿服务“亲子团”,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协助社区检查餐饮单位卫生,督促整改,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社会责任感。陈晓雯和父亲就是第一批报名参与舌尖安全志愿服务的。两个月来,无论烈日高照,还是大雨倾盆,父女俩去了22次喜相逢,督促整改问题8处,后厨,门厅,包厢,大厅……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们足迹。一次次的拜访,让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管理水平逐渐提高,老百姓们也更加放心。

巾帼志愿者,扮靓河道“风景线”

“巡河的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关注河面漂浮物、河坡乱种植、违章搭建等问题,爱河、治河、护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积极参与其中,守护碧水清波。”在幸福西竖河边,崇川区妇联的巾帼志愿者们一边查看水质情况,一边讲解着河道巡查的要点。

作为幸福虹志愿服

务队的一个分支,幸福社区将在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志愿者和崇川区妇联的巾帼志愿者优化整合,成立巡河小分队,承担了巡河、护河的职责。在深入辖区7条河道巡查的过程中,共发现问题28处,并积极参与督促整改。辖区两条河流从新居两侧穿流而过,身穿粉色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成为护河行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辖区居民经常看见戴红袖套的幸福虹志愿者们在小区、餐饮单位、河边忙碌,大家对这群“红袖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在社区大环境共治共享中,幸福虹志愿服务为社区减轻了治理的压力,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在今后,共治共享将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一环,真正实现幸福人做幸福事享幸福家。

(秦蕾吴晨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