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建设“慈善之城”,他们用行动作出表率
2021-09-08 08:30:00  来源:南通日报  

乐善不倦,德耀江海;行胜于言,止于至善。7日举行的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南通慈善奖”先进典型表扬会上,一批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组织、个人及项目受到表扬,27家爱心企业现场举牌,向新设立的“张謇慈善基金”累计捐款超过8000万元。在建设“慈善之城”的新征程上,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城市大爱,为推进共同富裕作出表率。

“我的贡献微不足道,荣誉是党对我的爱护和勉励”

103岁高龄的张柔武先生现身会场的一刻,即引来关注目光。颁奖仪式环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来到先生的座位,将第三届南通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的荣誉证书郑重送到她的手中,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慈善,融入心中,刻入骨血。作为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张謇的嫡孙女,张柔武先生充分继承了祖父张謇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向南通市社会福利院等公益机构捐赠款物。1997年南通市慈善总会成立后,张柔武先生曾任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此后,每年春节前夕,她都会亲自到南通市慈善总会进行捐赠,从未间断。2021年春节前夕,她又捐款成立“张柔武爱心基金”。

“我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给我这么大的荣誉是党对我的爱护和勉励。”领奖后的张柔武先生动情地说,将继续弘扬慈善精神,做善事、行义举。

“坚持做了我想做的事,也是我应该做的事”

一同获得“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称号的海安市立发街道界墩村村民刘宏燕,20多年来全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患重症肌肉萎缩症的小叔子和两个年幼继子。在当地一家敬老院当护理员的16年间,刘宏燕先后帮助照料抗战老兵、烈属等16位老人安享晚年,精心照料了83名五保老人。她省吃俭用先后帮助了17名孩子重返校园,2018年又牵头组建“鸿雁志愿服务队”,去年又创办了“中国好人”刘宏燕工作室。

“站在领奖台上,我非常激动,也深感受之有愧。我很平凡,我只是坚持做了我想做的事,也是我应该做的事。”刘宏燕说,“我一直谨记妈妈的话,‘尽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和孤儿,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幸福’。”

如今,千余人加入了“鸿雁志愿服务队”,借助网络和微信群,短短数月已开展2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刘宏燕表示,一定再接再厉,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将助老助残助学做好做实,以优异成绩书写党和人民赋予的答卷。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涓涓细流汇聚爱的海洋。成立于2017年的南通蓝天救援队,是一支以水上搜索、救援、转运,水下搜救、打捞、排查,无人机搜索,赛事医疗保障,应急通讯保障为特色的地方公益救援队伍,现有队员和志愿者70余名。昨天,副队长沈莉代表救援队从领导手中接过“最具影响力基层慈善组织”荣誉牌匾。“这是全体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沈莉表示,南通蓝天救援队将秉承灾难来临时用专业挽救更多生命的宗旨,不辜负社会期望,继续做好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宣讲等工作。“我们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企业的价值在于担当更多社会责任”

守望相助、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南通的重要精神标识。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对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学习传承弘扬张謇慈善精神,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市慈善总会设立“张謇慈善基金”,于昨天正式揭牌。基金将聚焦困难群体、缓解“急难愁盼”,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此前一周,市慈善总会发出捐款倡议,得到南通爱心企业热情响应。昨天举行的“张謇慈善基金”揭牌、捐赠仪式上,27家企业到场举牌,献出一份爱心。

刚刚获授第三届南通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称号的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向“张謇慈善基金”慷慨捐赠1000万元。“企业的价值不仅在于创造财富,更重要的是要担当更多社会责任。”公司董事长石明达说,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富微电愿以“张謇慈善基金”成立为新起点,以张謇先贤为榜样,与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道为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南通醋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款500万元、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捐款500万元……截至昨天,共有29家企业登上“张謇慈善基金”爱心榜,累计捐赠金额达8380万元,爱的暖流仍在汇聚……

(记者 沈雪梅 张亮)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