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家国情怀,铸成“教育世家”李继东祖孙三代走过不寻常的育人之路
2021-09-29 08:55:00  来源:江海晚报  

26日,江苏教育报发布消息,教育部联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推选出的全国100个教育世家名单中,如皋市李继东家庭成为南通市唯一入围家庭,被授予“全国教育世家”称号。据了解,此次公布的全国100个教育世家名单中,我省仅有五个家庭入选。

教育世家第一代 信仰坚定如磐石

说起教育世家李继东家庭,要从他的爷爷李子明说起。1949年5月20日,李子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已有72年党龄的他,还记得当年入党的瞬间。

李子明说:“20世纪40年代,我在苏中小抗大如西中学学习期间,就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接受党的教育,拥护党的领导,并萌生长大加入共产党、跟党干革命的意愿。解放战争期间,我参加革命、担任民办教师,在残酷斗争环境里坚持办学的同时,还参加地方对敌斗争工作。”

1948年春的一天上午,李子明在磨头地区芸阁小学讲课时,站岗的学生赶来报告,敌人已到学校后面,正向学校推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子明马上领着学生向南转移。据老人回忆:“当跑离学校200多米时,看见敌人在学校附近的屋顶上用机枪向学生们扫射。我带领学生在干河床隐蔽,并利用机枪停射的间隙,带领学生奔跑了五六里才脱离危险。”日子虽过得艰苦,但李子明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他的革命理想坚如磐石、从未动摇。

新中国成立后,李子明长期担任学校校长。他说:“做好教育工作,要以校为家、爱校甚家,对年长的教师像父母一样尊敬;对年龄差不多的教师像兄妹一样对待;对学生像自己孩子一样关爱。”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做一个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教育世家第二代

意志坚强不畏难

李子明的儿子李新民,在他曾经工作过的乡村小学——芸阁小学扎根40年。谁能想到,李新民早年因为脊椎弯曲变形,右边手脚行动十分困难。而长年的辛劳讲课,更加重了他的病情。退休后出行要借助轮椅。

李新民表示,当年受父亲影响,认为当老师光荣,受人尊敬,所以走上了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他至今还记得父亲的叮嘱:“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儿女。”

因为身患疾病,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成果,李新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工作上。右手不灵活,他写粉笔字时就满把抓,五个手指齐用力。因为右手活动困难,写字很慢,李新民无论是备课、上课还是批改作业,都要花费别人几倍时间。

长年累月下来,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李新民白天不睡午觉,晚上工作到深夜。每到期末复习,他自己动手刻钢板刻到凌晨一两点,只为第二天天刚亮就能在学校油印机上印资料给学生。

正是由于李新民对孩子的爱,对教育工作的爱,让他所教班级每学年的质量测评都名列前茅。他说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教育世家第三代

血脉赓续为家国

李新民的儿子李继东担任校长后,李新民对他说:“你要把你的学生教育成有益于国家的好苗子,把你校教师带成德才双优的好料子,把你的学校办成父老乡亲心中的好学校。”

1995年,18岁的李继东走上三尺讲台,20多年后,他担任如皋市安定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

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先进工作者、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李继东作为这个教育世家最年轻的一代,对自己的成长和家庭成员的帮助感悟颇深。

李继东表示,爷爷经常对他说:“党和人民把一个学校都交给了你,你要全心去办好。”而父亲的话更质朴:“当你是学生时,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你现在就做什么样的老师;当你是老师时,欣赏什么样的校长,你现在就做什么样的校长。”

李继东说:“在工作上,我一直按照爷爷和父亲的要求去做。他们的寄语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在爷爷身上,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父亲身上,我感受到精神的力量;在他们两个人身上,我还体会到一种爱的力量: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乡村、热爱乡村教育、热爱乡村的孩子。可以说,我的成长与家风的传承、家庭的熏陶密不可分。”

雄关漫道,而今迈步,三代接力,血脉赓续。李继东认为,“教育世家”是响当当的称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谈及“教育世家”的这份荣誉时,李继东说:“我和我的家庭都坚信,用‘家国情怀’定义‘教育世家’,才是‘教育世家’的真正含义与永恒价值。”

(记者 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