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巡察聚焦民生有温度
2021-10-11 08:58:00  来源:南通日报  

“巡察组来了以后,为我儿媳解决了10多年未办的黑户问题,落实了低保政策,现在我们一家四口每月可以拿到3191元补助,解决了大问题了,感谢党感谢政府!”这是启东市吕四港镇十二总村贫困户彭某日前对前去回访的市委第五巡察组干部说的一番话,言语中充满感激。这只是南通巡察暖心故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通巡察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定位,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推动解决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应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215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追回拖欠13年理赔款

坚持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听民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全面收官之年,市委在2020年4-6月第九轮巡察安排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人员先后走访经济薄弱村116个、建档立卡低收入户365户,实地查看扶贫项目55个,受理群众信访40件次,发现问题38个,形成县(市、区)问题清单100条。在巡察推动下,通州湾贫困户搬离危房住新房、如东贫困户被封半年医保卡恢复使用、如皋市22941个未纳入保障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保障。2020年6月,巡察人员为如皋贫困户追回拖欠了13年的理赔款:如皋市磨头镇兴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裴某2005年12月车祸致残,但事故责任人的6.47万元理赔款到巡察时点还没有追回,裴某妻子一条腿截肢,家里还养育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巡察组进驻村里后,了解到了裴某家的情况,及时推动解决,如皋市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扶贫办、公安、法院及磨头镇政府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开展集中执行。工作组转战上海、如皋两地,前后10天时间马不停蹄,终将赔偿款及迟延履行利息共11万元执行到位,送到了裴某家中,裴家喜出望外,感激不已!

“群众的钱哪怕一分也该退”

坚持聚焦职责职能履行,发现并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2020年7-9月在第十轮巡察市医保局党组和医保中心时,巡察人员发现医保业务经办过程存在漠视群众利益行为,生育津贴和营养费应发未发,灵活就业人员重复缴费应退未退,2014年至今共有91个单位的生育津贴149.05万元和116名个人的生育营养费14.94万元,共计163.99万元未发放到位。市区有5302名灵活就业人员重复缴费,到2019年底应退未退医保费达746.96万元。能改的立即改,在巡察推动下,医保中心成立了专项清退工作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加班加点,工作人员克服了对公账号变更、个人账户未开通、参保人地址变更、电话停机等退费困难,耐心面对电话无人接听、反复挂断,甚至被骂作骗子等的现实,不厌其烦,细心开展工作。巡察干部及时跟踪,反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该退的要退到位。潘女士2017年因工作原因离开南通一直无法联系,工作人员多次努力后终于联系上她,而她对2016年一个月275元的重复缴费已没有印象了,她动情地说:“为了找到我,你们增加了不少麻烦,钱不多就算了,不用退了”,工作人员及时将钱退给她,告诉她:“钱不论多少,是群众的钱哪怕一分也该退。”至2020年9月30日巡察结束时,就有69.14万元生育津贴和营养费发放到位,占应发未发总数的42%;5129人重复缴费有722.38万元得到清退,占应退未退总数的96%。截至2021年9月底,该问题已得到了圆满解决,维护了群众利益。

从40天以上到3天以内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结合起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3-5月第十二轮巡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时,发现不动产登记的部分窗口办事效能不高,4月21日市民向市政风行风热线反映,预约南通开发区不动产登记要排到40天以后。巡察组迅速展开了解,3次以普通市民身份预约办证,证实了情况。原来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面对房企大量交房、办证业务激增的实际,没有在增加服务窗口、延长办证时间、对接相关部门等方面提前谋划、主动应对,导致预约办证速度迟缓。巡察人员迅速与市局、分局及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摆问题、找原因、议对策,5月18日起,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延长办证服务时间,增加了周六全天候服务;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提前对资料进行预审,加快放号流程,缓解排队压力;积极和税务部门沟通,增加了自助缴费设备,并联系专人指导交税,解决涉税问题。精准的措施使开发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服务“不打烊”,业务“不断档”,办证时间大提速,目前开发区不动产登记预约办理时间已由原来的40天以上缩短到3天以内,非税业务当天办理,涉税业务2-3天即可,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作者 顾玉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