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余生漫漫,只要她开心就好!”
乐观母亲30多年如一日照顾智力残疾女儿——
2021-10-15 09:36:00  来源:江海晚报  

“电瓶车要摆放到规定区域内,太乱的话会影响小区形象。”14日,记者来到南通市窑墩坝社区新华福里小区时,担任楼道长的晓燕正在小区内“巡逻”,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瘦瘦小小的她身后,还跟着一个“小尾巴”,不时就上前揪一下晓燕的衣服。

“别看晓燕成天乐呵呵,一副没有烦心事的样子,其实她蛮可怜的。这些年吃了不少苦,主要还是为了女儿。”随行的社区干部告诉记者,晓燕身后的“小尾巴”就是她的女儿,因为患有智力残疾,虽然今年已经32岁了,但心智还是和三岁小孩一样。

晓燕之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种几亩田地过生活,丈夫在外打工,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还有奔头。当年,女儿小琦的呱呱坠地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丝欢乐。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随着小琦一天天长大,家人渐渐发现了孩子发育较同龄人相比迟缓很多。家人把小琦带到医院去检查,确诊为21三体综合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唐氏儿。

“当时听医生说这娃娃智力、发育都会有问题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要崩溃了。”都说为母则刚,虽然晓燕内心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但很快她就收起了眼泪,选择乐观向前。“没办法,日子总还是要过下去的。”在晓燕的精心照料下,小琦一天天长大,虽然还是不太能清楚表达一句完整的话,连“妈妈”的发音都稍显模糊,但却也少了成年人的烦恼,每天蹦蹦跳跳,和小孩子一样快乐。

小琦从小体质差,很容易发烧,尤其是到了季节转换的时候,多的情况下一个月会跑几趟医院。小琦的舅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妈妈身体也不好,前些年离婚后一直自己照顾孩子。去年摔了一跤,后来腰部神经又压迫到腿,不能睡、不能走,前前后后在医院折腾了两三个月。我想着,孩子不能没有人照顾,那些天我就每天带着小琦,晚上帮她洗、陪着睡。说实话,既心疼孩子也心疼她妈妈。”

虽然生活几经磨难,但晓燕并没有被困难压垮,始终笑对生活。热心的她当起了小区的楼道长,防疫期间帮着派发通知,创文期间忙着维持小区环境……小区内,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这些年,社区和相关部门对我们母女都蛮照顾的,我想着作为社区的一员,也要主动出一份力。”就在记者到访的当天,晓燕还拿到了民政部门发来的残疾人定位器,通过手机绑定,就能随时掌握小琦所在的位置。“我没有智能手机,到时候绑在我弟弟手机上,以后万一小琦乱跑,有了这个就能省点心了。”

现在,晓燕多种慢性病缠身,腿也落下了病根,时不时就会发作,扎心的疼。但这些在她看来都不算事,只有女儿才是她的最大牵挂。“这些年,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女儿不会受外界干扰,基本每天都活得很开心。无论怎样,余生漫漫,我陪着女儿一起走就好了,只要她开心就好。”

(记者俞慧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