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这位“女汉子”把工地当成“办公室”,只为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2021-10-22 09:13:00  来源:南通日报  

早上8点准时赶到施工现场,下班时间永远待定,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是南通市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建设科两年来的常态。作为主城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主要牵头部门,两年来,建设科的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科科长章曦更是把工地当成了“办公室”,每天风风火火往返于数个项目现场。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调查显示,崇川辖区内2000年前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共有251个,总建筑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住宅楼近3900幢,涉及13.13万户。去年,崇川区完成了12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今年又有50个小区列入改造清单,涉及9个街道、907幢住宅楼,总建筑面积约278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民期待高、参建单位多、管理难度大,”章曦坦言,这项工作没有捷径,只有更贴心的设计、更精细的施工、更严格的管理。2020年,崇川区打造了易家桥壹号院、中远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率高了,期待值也更高了。如何更好地回应群众期待?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探索,章曦和同事们探索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化、改造流程规范化、改造要求标准化、改造模式代建化、改造单位最优化、改造保障制度化”全流程工作法。

面对新项目,章曦和科室的几名工作人员会提前启动前期工作,向设计单位请教,听取项目所在地街道意见,钻研施工工艺……现在,每一个改造项目,从制定改造方案,到项目挂网招标,从组织施工进场,到协调现场工序,从保障工程进度,到竣工验收把关,每一个环节,章曦都能做到了然于心。施工过程中,她更是主动放弃双休,驻扎在项目前线调度。

老旧小区情况各异,群众需求各不相同。为全面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把好事办好,章曦一遍遍走访现场,一次次召开座谈会、调研会,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尽量融入到改造方案中;一时无法满足的要求,也要耐心说服;个别提出无理要求的,还要苦口婆心化解矛盾。几乎每个项目的设计方案都要修改七八次。

“老旧小区施工与其他项目施工不同,只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绣花针上见功夫’。”章曦介绍,因为大量居民仍在老旧小区内生活,改造施工的重中之重是如何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进行安全施工。因此,建设科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要严格监督扬尘管控、噪音管控、施工现场标准化等工作。章曦挨个项目跑、逐一督促对方落实合理施工时间,减少施工噪音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每个工地都要检查现场材料是否堆放有序,有需要的区域是否设置了密闭围挡,安全通道有无搭设双层硬质防护……一个项目现场巡查完毕,便要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个现场。

倾情付出必有回报。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地工程管理中风险点、难点、堵点,崇川区探索出一系列提升工地标准化管理水平的经验,且各有亮点,如新城桥段家坝小园改造工地设置二维码立体造型,群众扫一扫就能看到改造内容;学田街道探索形成“五员五精”工作法,引导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争做“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工程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引导员”……

工地标准化建设的“崇川样板”,不仅提升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水平,更为全区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机制和实施办法。让章曦等人感同身受的是,通过工地标准化建设,施工方与居民形成了良性互动,改造过程中,群众给项目部送锦旗、表扬信,为工人准备驱暑茶、节令食品;项目部慰问社区老党员、困难居民,为居民提供免费烘干服务。

根据崇川区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完成25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章曦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几年,改造任务仍然繁重。“改造‘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章曦说,面对庞大的改造任务和十几万户老旧小区居民的期盼,要实现目标,唯有苦干到底一条路。

(记者 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