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城乡污水治理“一管子”插到底
2021-10-25 10:03:00  来源:南通日报  

23日,在海安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爱东向我们展示一张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作战图。三年来,海安就是凭着“一管子”插到底的拼劲和攻坚精神,将城乡污水统一纳入管网处理。目前,入管处理率城市达88%、村庄75%以上,且污水一级A达标排放率达100%。

2019年初,海安在南通率先实施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尾水全提标、监管全方位”的污水全市域管理体系,共同构建城区、集镇和农村“三位一体”+工业园区“独立运行”的污水处理模式。

海安在《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专项规划》基础上,制订《污水处理设施兼并整合》《污水设施移交接管、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纳处理工业废水管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等多个配套政策文件,同时将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一体化工作列入各区镇街道、各责任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为“一管子”插到底解除后顾之忧。

海安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14座,管网总长150.1公里,由多家第三方运行。从2019年起,海安逐步收回全市8个污水厂运营权由水务集团统一管理。同时先行探索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海安还将高新区、大公镇、雅周镇、墩头镇四大畜禽粪便中心纳入全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体系,并整体移交给水务集团运营管理。目前,四个畜禽粪便处理中心工艺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海安19个污水处理厂遍布城乡,经过两年一体化建设,整合成14个污水厂、69个提升泵站。

入管的污水需要“消化”,海安将原本的弱项“尾水提标”作为突破口,对污水处理厂尾水的深度处理、水资源再利用进行探索。2019年,该市新建每天处理2万立方米污水的中水回用项目。一期项目以城南污水厂的尾水出水为水源,以联兴色织及周边纺织印染企业为回用单位。项目运行后,污水处理厂每日减少1万吨尾水排放,每年减少180吨COD排放。

走进海安最大的尾水湿地公园鹰泰生态安全缓冲区,各类湿地植被郁郁葱葱、浮水而栖。这是海安第10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尾水湿地公园。海安市水务集团通过采用不同的复合人工湿地处理工艺,使尾水水质由一级A标准提标至地表水准IV类标准。

入管的是污水,出管的是清水。在海安,纳入城乡管道的污水每天约有5.65万吨之多,经过处理后的尾水,或被企业回收利用,或用于生态补水,利用率100%。

(记者赵勇进 徐爱银 通讯员徐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