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市司法局张瑞华:不改初心 甘于奉献军魂永驻
2021-10-27 08:44:00  来源:南通日报  

走廊里张瑞华迎面走来,虽然腿脚略有不便,但满脸笑容,“大家喊我‘老英雄’,我知道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与尊重,对我来说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凝聚力、一种战斗力!”今年58岁的张瑞华,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身负重伤,被评为五级革命伤残军人,荣立二等战功;退伍转业后,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努力工作,先后被评为如皋市“十大杰出青年”、如皋市“十佳文明新风典范”,两次荣立三等功,2021年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儿时有梦想,保家卫国梦成真

出生在如皋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从小听到、看到的多是革命故事、革命电影,那些英雄人物成了张瑞华小时候最崇拜的偶像,在他心里埋下了英雄梦的种子。

1981年,18岁的张瑞华高中毕业,报名参军入伍,成为原济南军区某部的一名战士。到部队后,张瑞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立功、入党,都在同批战友的前面。

在入伍整整3年后,1984年底,部队宣布对越作战动员令,张瑞华毫不犹豫写下血书,坚决要求到前线去。在老山前线,除了时刻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他和战友们还要面对恶劣的气候、蚊虫的叮咬,甚至几天都喝不上水,只能用钢盔接点露水润润嘴唇,“那场战斗中身边先后有8名战友牺牲,12名战友负伤。”张瑞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声音哽咽,“我受了重伤但还坚持战斗,直到炮弹在身边爆炸,左脚被炸掉了,身上到处都是伤,我忍着疼背着生命垂危的战友,爬到隐蔽地带。”

张瑞华在老山前线坚守了116天,和战友们打退敌人10余次进攻,他自己击伤、击毙敌人十多人,多次冲出哨位给炮火指挥目标,荣立二等战功。

转业再出发,踏实工作甘奉献

1987年底,张瑞华转业到如皋市司法局工作,主要负责文书档案的管理、文件资料的打印、上级来文的登记传阅、机关后勤服务等工作。

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岗位,张瑞华也总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每次会议材料,张瑞华总是看了又看,尤其是主席台上领导的文件,都要全部翻一遍,防止错印、漏印等情况发生。有一次省里来开现场会,前一晚布置好会场,张瑞华又去看了一眼,发现材料不是最后一稿,赶紧确认、重印,“不出错都很平常,出了错就是大问题”。

虽然立过功,张瑞华从不居功自傲,他总是说:领导们很照顾我,不好好工作,对不起领导的关心,更对不起牺牲的战友。他每年都要完成一百多份文件、三十多篇报告,四十多篇交流、汇报材料,以及公证、法律援助各类台账资料两万多份的打印、复印任务,领导交办的档案工作整理有序,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20多次被评为全市档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不让文件在我手上耽搁、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服务在我这里打折,这是我的工作信条”。

心中有信仰,快乐平凡亦英雄

拿文件、送材料,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张瑞华做起来却多了一分艰难,“每走一步,假肢都会磨着疼,尤其阴雨天气,在肝脏上那个没取出来的小弹片,也会疼”。但一想起牺牲的战友,张瑞华又觉得自己是如此幸运,也更珍惜现在的工作生活。

从战场上回来、经历过生死,张瑞华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讲政治、顾大局,也把很多事情看得很淡,不求名、不求利。他还总结了“快乐工作法”,把“感恩+知足=快乐,付出+收获=快乐,追求+兴趣=快乐,开拓+创新=快乐”的理念传播到整个司法行政系统,“有时候局里新进的小年轻,有些抱怨,我也开导他们,给他们讲以前的日子,劝他们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

工作初期为了打印材料,张瑞华自学了五笔打字,速度还挺快;想着在司法局上班,总得懂点法律知识,他又自学了法律大专;最近文明城市创建,快退休的张瑞华也和小年轻一样参与,上路维持秩序、下沉网格帮扶,样样不落。“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总归是不错的。”张瑞华说,无论在什么岗位,军人的灵魂不会变;无论身在何处,入党的初心不会变;无论有什么困难,克服困难的坚定信心不会变。

(记者 何家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