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智能回收助力绿色“双十一”“快递垃圾”变废为宝
2021-11-11 08:53:00  来源:南通日报  

“双十一”期间,南通市民享受线上消费狂欢的同时,纸盒、包装袋等“快递垃圾”也爆发式增长,这些垃圾的清理处置一直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现在,智能回收让“快递垃圾”有了更好的去向。

家住市区唐闸镇街道中海碧林湾的居民张琉琉每年都会趁着双十一“买买买”,往年她收到快递之后,就把包装盒、包装袋等随手扔进垃圾桶。今年,这些“快递垃圾”有了新的去处。“我把快递纸盒单独存放起来,积累到一定数量后拿到小区里的‘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10日,她走到小区其中一处回收机前,打开手机微信,扫了扫机器屏幕上的二维码,仓门自动打开,把快递纸板投递进去,机器立刻称出了纸板重量,并根据重量发放了0.55元积分,积分到达一定数量就可以提现到微信钱包。从投递到积分,整个过程不超过20秒。“随时都可以来投递,也不用担心称重缺斤少两,又方便又环保,还能得实惠。”张琉琉成了回收机的“铁粉”。

“不仅‘双十一’,平时来投递可回收物居民也有很多。”唐闸镇街道碧林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峰告诉记者,这种易于操作的方式也对小区的文明长效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楼道里焕然一新,也减少了消防安全隐患。

“爱分类·爱回收”南通负责人甫太兵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居民投递非常积极,从本月1日至今,每日回收可回收物30吨,预估“双十一”高峰期将达到35吨。针对“双十一”期间货量激增的情况,“爱分类·爱回收”提前就做好了应对准备,增加清运车辆和人力,保障可回收物清运顺畅,不在回收机里“堵车”。

为确保回收的“快递垃圾”能得到有效分拣,厂房也提前储备招聘分拣人力。所有可回收物被送到“爱分类·爱回收”末端分拣中心后,会被精细分拣到40个品类以上,最终进入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变废为宝”。“比如快递盒属于纸类,经过再生处理之后,可以做成再生纸以及日用品、建材的原材料,大部分快递袋属于塑料类,可以转化为再生塑料和纺织材料等。”甫太兵告诉记者,通过把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里分离出来,可以让这些再生资源免于和干垃圾一起被焚烧填埋,让它们物尽其用,循环再生。

在鼓励居民积极投递的同时,甫太兵也提醒:“快递垃圾”中的部分材料,如防水袋、胶带等属于不可回收的干垃圾,建议居民在投递前先去除这些材料,提高再生资源利用效率。

目前,崇川区共投放了近400台“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预计明年将进一步增加投放,助力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

(记者蒋娇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