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居民参与,改出自己满意的家
2021-11-26 09:06:00  来源:南通日报  

“不能等沥青路面全部铺好再开挖,费钱不说,施工又得影响居民出行。”11月23日,在南通市跃龙社区悦和邻里理事长阮丽梅带领下,小区居民自发购买了管网,在智能识别系统安装公司专业人员的指导帮助下,一起动手开始铺设管线。“我们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施工方进行过协商,他们确实无法再增加新项目,但是作为这个小区的居民,我们自己必须考虑未来改造完工以后,小区入口车辆识别系统的安装。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儿,更是我们大伙自己的事儿。”

今年以来,崇川区虹桥街道依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党史践初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网格+邻里”基层治理优势,通过组建“虹新巷尚”管家团志愿服务队伍,带领辖区居民积极投身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出居民自己满意的“家”。

他们,从“一个人”变“一群人”

“带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再持证上岗,感觉使命就在自己肩上了……” 今年3月22日,虹桥街道“学党史践初心·惠民虹桥在行动暨‘虹新巷尚’管家团成立仪式”的活动现场,光明新村居民、南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老师杨科作为管家团代表,分享了自己对老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监督的一些设想,并向大家推介管家团每日“打卡清单”。像杨科这样的专业人士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在虹桥街道已不是稀罕事儿,目前,“虹新巷尚”管家团已有正式成员55名,其中有来自建工集团的专业人士,也有在辖区居住三十余年的小区“百事通”,还有热心肠、能引领、会带动的居民骨干。

老小区综合改造,既要“好看”,更要“好住”。“虹新巷尚”项目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团结带领居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项目启动后管家团就着手在工地上建项目部、建会客室、排答疑值班表,鼓励居民谈需求、群众提设计,以专兼职结合、党员群众同参与的形式,实现旧改项目不断改进。

家住虹桥东村28幢的居民朱桂华在虹桥住了近30年,由于历史原因,他们家也有50㎡左右的“违建”。“当初建违建是想改善居住环境,现在想通了,拆,更是想改善居住环境。”朱桂华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讲解之下,不仅带头拆了自家的违建,还积极加入了“虹新巷尚”管家团,全程参与了小区改造。如今,他不仅与其他管家团成员一起走街串巷,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汇总后与街道和施工方沟通交涉,还充分利用自身的行动带动了周边更多居民加入到拆除违建的行动中来。

他们,让“高大上”变“接地气”

虹桥新村作为90年代老小区,城市服务设施配套方面早已落后于时代,很多方面不到位、不完善。今年5月,虹桥街道 “虹新巷尚”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居民们翘首以盼。但是,毕竟是新鲜事物,“高大上”的设计看似完美,却也有细枝末节的问题,只有长期居住于此的居民才能发现。

“第一眼看到虹桥新村三期改造片区的方案,心里还是很欢喜的,有游园,还有那么多绿化。但是静下来想想,太浪费了。”小区居民朱梅娟说,三期片区临近虹桥公园,在小区里再设置这么大的游园、绿化着实浪费。而且,现在小区里电瓶车数量过多,无处停放,有时甚至飞线充电,十分危险。能缩小游园、绿化面积,改为非机动车停车棚多好。和朱梅娟有着同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意见通过“虹新巷尚”管家团、邻里理事长以及旧改群众接待点汇总到社区,社区立即召开协商议事会,第一时间联系项目部进行商议,经多次讨论后,决定将虹桥新村47幢绿化带缩小,改建为可充电的非机动车停车棚,用以满足居民非机动车停放、充电需求,居民们无不拍手叫好。

如今,管家团的成员们和邻里的理事长们已经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最忙碌的人。他们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征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让“高大上”的规划图、设计图更完备、更细致、更“接地气”,甚至连居民个案都不遗漏。

家住虹桥新村70幢楼的一对夫妻均是残疾人,长期以轮椅代步。“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开放式的楼幢开始封闭式管理,这是大好事儿,但是没有想到,这户人家的轮椅‘出不去’了。”民珠邻里理事长夏玉兰知道后,立即与社区和施工方沟通协商,最终,对该住户家的外门进行了改造。同时,考虑到该老旧居民楼单元门口没有设置无障碍坡道,施工方将楼前的斜坡拓宽,改成方便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出行的平缓无障碍坡道,并在坡道两侧加装了适宜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握持的扶手,为该户以及全楼住户提供了畅通便利的出行环境。

他们,把“大家事”变“自家事”

方案越来越完善、施工越来越合理、进度越来越透明,在一线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邻里理事长、“虹新巷尚”管家团等共同努力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越来越走近虹桥街道每个居民的身边,“大家事”逐步变为“自家事”。

“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机会,上到防水隔热,下到管网改造、停车绿化,让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自己得珍惜,每个人都出一份力,让家园尽善尽美。”顾昌岭退休前曾担任南通市港口集团安全处处长,出于职业习惯,他对老小区改造现场的安全细节尤为上心,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安全小贴士”均被施工方采纳。今年5月,在人大代表老小区改造见面会上他提出,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规范设置消防通道,弥补原先老新村建筑的不足,再次被采纳并付诸改造。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没时间处理被拆除的阳台外挂架。隔壁的黄伯伯还帮我们把这些卖了废品,热心着呢。”家住光明东村的小王是一名“90后”,他口中的黄伯伯也是“虹新巷尚”管家团成员。黄建忠了解到有些双职工、高龄老人家庭不方便把拆除的铝合金外挂架处理,他看在眼里,便主动“揽事”。黄建忠的笔记本上一笔一划认真记录着每笔交易,账目清晰,实实在在把旧改中“大家事”当成“自家事”在办。

(作者 季陆军 汤佳宏)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