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小网格真正发挥出大作用
2021-12-01 09:09:00  来源:江海晚报  

11月26日上午,家住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公园社区公园一村的郭先生兴高采烈地告诉社区工作人员,前几天在网格群反映修剪树枝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真没想到,小网格可以发挥大作用。”

近年来,唐闸镇街道扎实推进网格化工作,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创新引入“琐事微信群协调处理,大事居民代表现场协商,难事全要素上报请求区级协调”的多平台工作机制,精准收集群众诉求,建立事件闭环处置,为居民提供定制服务,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服务智能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唐闸提供平台支撑。

微信反馈,听居民讲讲真心话

公园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外来人员数量多,人员流动速度快,人口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打破当前社区管理瓶颈的唯一有效路径就是做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

为此,社区在通过敲门入户行动向居民宣传反诈骗的同时,将居民按照“一格一户一人”纳入社区网格微信群。

“22幢甲单元的楼道灯不亮了,晚上上楼漆黑一片,请及时维修”“30幢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现象,请及时处置”“医保现在可以交了吗?在哪交?”……每天都有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自己所在网格片区内发生的事情和需要网格长出面解决的问题,网格长接收到群消息后,及时对居民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查访,并及时反馈处置。

协商议事,为居民架起连心桥

11月19日,公园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室,一场“调解会”正在举行。居民李明(化名)向社区投诉,邻居张晨(化名)种两棵枇杷树,引来不少鸟儿,不光吵闹,还不时有鸟粪落到自家外晒的衣物上。为此老李没少和老张交涉,原本良好的邻里关系也恶化了。

得知情况后,社区把老张和老李请来,现场调解。准备充分的网格员提出移树建议后,还以投影仪画图的方式,形象地将方案展示在屏幕上。甚至就移树最佳时节,还连线绿植专家,听取专业建议。最终达成春季免费移树的协议,困扰两家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也极大地缓和了邻里关系。

今年以来,公园社区打造线上线下网格化治理体系,真正实现一网兜尽民生事,使得居民烦心事在网格中得到解决。

区级协调,与居民共绘同心卷

家住公园一村一号楼的郭先生最近也遇到件烦心事儿。他家门前一排梧桐树,由于长期缺少修剪,疯长的枝叶将阳光遮挡得严严实实,严重影响阳台采光。

“这个问题我们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只好向网格员求助。”郭先生通过网格群联系到网格长,但这个问题已经超出社区处理范围。网格长立即将这个问题通过全要素网格通申请区级协调,没过多久就得到回复,即将安排相关单位前来处理。

区级协调的实现,推动社会治理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促进各职能部门深化联动联防联治,提高事件处置效率,进一步彰显小网格构建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作者 严佳鑫)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