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红色微治理让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基层困难事,用活“党建+网格”纽带
2021-12-02 09:05:00  来源:南通日报  

近日,如皋安置小区平园池花苑的144户搬迁农户都分到了一块“小菜园”,大家可以在里面种植青菜、辣椒、姜葱等日常蔬菜。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今年以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着力点,以“党建+网格”为纽带,建立了146个党建网格、246个党小组,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实现网格管理从“粗线条”到“微治理”转变,把基层治理和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居民生活的细枝末节处。截至目前,累计收集16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办结77件。

走访入户 搭建诉求通道

“刘书记,隔壁小组的河道已经开始整治了,我家旁边的河道里面沉积的淤泥不少,什么时候也能列入整治计划?”11月19日一大早,平园池村村民孙大爷对来到家里走访的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出了自己的期盼。“您放心,我们回去后就重新完善整治计划表。”刘炜建立刻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孙大爷反映的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察民情访民意是第一步。就在刘炜建开展走访入户的同时,平园池村还有两队党员代表和网格员代表也在走访入户。刘炜建介绍说,这是他们村特别采取的诉求收集方式,通过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网格员、小组长采取“1+N”模式的地毯式走访摸排,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效能。

据统计,该村已累计梳理出30多条意见建议,11件涉及河道整治、交通出行、养老服务等急需解决的民生项目,目前已办结9项。

集思广益 创新办事方法

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承诺了就要兑现,做就要做好。

在野林村的村口处,有一个新建的“口袋”公园,上午七八点的时候,经常有村民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在这里散步、聊天、健身。

“我家就住在村口附近,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既不美观、也是一种资源浪费。”野林村村民、18小组网格员洪流说,他在走访入户时,咨询了村民们的意见,大家都建议要把这块地充分利用起来。“我把消息反馈给了村里,后来村里举办了群众代表会,邀请村民一起商议如何将地块利用起来。”

“开群众代表会,以议事的方式解决问题,是野林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独特方式。”野林村党总支书记孙国平说,将选择权交给村民,才能建设出群众满意的实事工程。老百姓的事,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这是对民生二字最好的诠释。

协同发力 聚焦急难愁盼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激发党员为民办事热情,实现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合理诉求愿望的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

“现在方便多了,把电瓶车放在车棚里,晚上可以充电,下雨也不用担心被淋湿。”张俊松所居住的天瑞绿洲小区,原本没有车棚,电瓶车只能推上楼充电,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如今在社区的帮助下,车棚建好了,居民们都很开心。不仅是天瑞绿洲小区,在上海嘉苑小区,600平方米的停车场也正在施工扫尾。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科长周春彬介绍,通过协同发力,今年全区共增设停车位667个,新划停车线5022米,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题。

(记者 陈嘉仪 通讯员 许周欣 周锦旭)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