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虽然没有见过她,但觉得她像妈妈”
2022-01-07 10:08:00  来源:江海晚报  

4日,小悦萱与爷爷带着锦旗来到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永兴派出所,感谢派出所给予的关爱。她想特别感谢一个人——从未谋面却默默关爱她的辅警“朱妈妈”。不巧的是,“朱妈妈”因有勤务,不在所里。得知情况的“朱妈妈”说:“见与不见,都不重要。让她知道她并不孤独,她是有人爱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爷爷说漏嘴,她知道了“朱妈妈”

小悦萱出生于连云港,4岁时被父母抛弃,跟着已改嫁的奶奶来到南通这个陌生的城市。漫长的7年,在奶奶和继爷爷的用心呵护下,小悦萱逐渐长成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但这7年,因为没有父母的陪伴,她曾在夜里辗转难眠,思念母亲温暖的怀抱;她也曾因为眼见同学有父母呵护而自惭形秽。小悦萱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两个老人用尽全力给予她全部的爱,还有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帮助,甚至还有一些她从未见过的人,默默守护着她,如光一般照亮了她人生里的黑夜。

最近一两年,小悦萱总能收到一些漂亮的衣服、鞋子还有文具,她一再问爷爷是哪个好心人送的,爷爷一直三缄其口。直到前不久,爷爷说漏嘴了,小悦萱才得知这些年默默资助她的人叫“朱妈妈”。当问起为何叫她“朱妈妈”时,小悦萱害羞地说:“我不知道她的名字,爷爷只说了她姓朱,我虽然没有见过她,但是觉得她很亲切,像我的妈妈。”

小悦萱口中的“朱妈妈”本名朱美云,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永兴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平日,她会与同事轮流到小悦萱就读的小学门口参加“护学岗”执勤任务,从校长、老师以及一些家长口中得知了小悦萱的身世。“我也是个母亲,得知孩子的情况很心疼。这个孩子很优秀、很乖,我不能不管她。”说起小悦萱,朱美云眼里满是温柔。

爱与善浇灌,她未曾辜负期望

回到家的朱美云连夜整理了一些女儿的衣物用品,紧着漂亮的、簇新的挑,连同女儿最心爱的水晶鞋一并打包好,又购买了一些文具,托曙光小学的顾校长交到小悦萱家人手中。朱美云再三叮嘱顾校长,千万不要让孩子知道这些事。

此后,朱美云的心里便多了一份牵挂:瞧见好看的衣服,她心里会想,穿在小悦萱身上肯定好看;帮自己孩子买文具时,总会想小悦萱最近是不是该添置新文具了。在朱美云的带动下,一些学生家长以及她护学岗的辅警同事也一起加入默默资助小悦萱的行列。2020年以来,小悦萱陆续收到了许多漂亮衣物、崭新的文具以及书籍,但她从未见过她的“朱妈妈”。

可是,小悦萱并不知道,在放学的人群里,总有双目光一直带着母亲般的温柔注视着她,看着她成长进步,却从不上前打扰。荣获“三好标兵”时,“朱妈妈”知道;荣获“红领巾奖章”时,“朱妈妈”也知道;小悦萱画的画获奖了,“朱妈妈”还是知道。

被爱和善良浇灌成长的小悦萱,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她性格内向温和,品学兼优。对于帮助她的老师、叔叔、阿姨和抚养她成长的爷爷奶奶,她感恩知足。对于自己的未来,她也有美好的期许,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美术老师,回到校园,用手中画笔,教会孩子一起画出精彩的未来。

赠你沿途灯,民警慷慨“买画”

直到上月16日小悦萱的爷爷来到永兴派出所,想向朱美云和她护学岗的几名辅警同事当面感谢,派出所才知道了朱美云等人默默资助的故事。这样的爱心打动了全所民警,大家纷纷表达捐助意向,有民警甚至直接买来文具、书籍等爱心物资,希望转交给孩子。于是,派出所决定在全所发动一次募捐。

你五十、我一百、你一支钢笔、我几本书……上月27日倡议发出后,短短半天时间,全所上下就募集到价值7000多元的善款、物资。为了不让小悦萱有心理负担,派出所决定以买画的名义将爱心款物送出。

淡雅的宣纸上,凌寒独开的梅花尽情绽放,工笔画《红梅赞》出自小悦萱温润细腻的笔触,见过这幅画的人都会由衷赞叹这个11岁女孩的才情。派出所民警用大家募集的款物买下这幅画作。

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民警们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能将簇簇火苗汇集成一束火把,温暖这个孩子,照亮她未来的成长之路。

(记者张亮 通讯员周碧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