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当好“娘家人” 办好“暖心事”
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推动工会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2-01-18 08:02:00  来源:南通日报  

全省首家“工会-法院”和谐劳资网上服务平台启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全市提供崇川样板、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通市崇川区召开、户外爱心驿站建设得到省市领导肯定……过去一年,崇川区总工会着力推动全区工会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果丰硕。

今年以来,区总工会以全国有声音、全省有影响、全市争一流为工作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激情转换成为民办实事的干劲,推进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怎么避免劳工纠纷?

“娘家人”来帮你!

建筑企业劳务工、农民工比较集中,各类用工问题让企业疲于应付。南通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往各个部门都是针对单一领域对企业进行检查,企业迎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如今区工会的“三诊六检一报告”模式,为企业进行了一次性“柔性执法”,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形成了管理闭环,免去了不菲的专业法律成本。

2019年,崇川区工会在全省率先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活动”。“三诊六检一报告‘361’工作法”,就是区总工会会同区人社、应急管理、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成立崇川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领导小组,通过“坐堂问诊”“上门巡诊”“集中会诊”三种方式,从企业用工管理、生产安全、集体协商、特困帮扶、工会履职和技能提升六个方面为企业体检,出具一份专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法律意见报告书。

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海春介绍,“通过创新形式,推动法律服务关口前移,形成科学、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格局,为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崇川区实施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以来,最大限度消除了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隐患,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渴了累了没地儿去?

“娘家人”来帮你!

2016年起,区总工会以保障和改善环卫工、建筑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全面建设崇川区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

“之前干完活只能在路边休息,现在有地方歇脚,环境还这么好。”环卫工人刘女士感慨万分。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110家爱心服务站,其中2021年新建17家,成为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新亮点、新品牌。

为做实爱心服务站建设,区总工会出台具体建设标准,强化基本设施“八个一”要求,即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鼓励有条件的站点提供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器、雨衣雨伞、针线包等物品,尽量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多元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此基础上,区总工会制定爱心服务站的具体管理办法,明确站点建设的指导方向、实施办法、管理条例,对相邻站点的选址、爱心站点的管理、台账资料的管理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假期孩子没人管?

“娘家人”来帮你!

“假期孩子谁来管”是双职工家庭和外来务工家庭最纠结的问题。对此,区总工会连续两年在任港街道任港社区、文峰街道城南社区和学田街道学田社区设立“崇德”爱心托管班,开设课业督导、安全教育、兴趣培养等服务,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家住任港街道的吴女士和丈夫都是朝九晚五的公司职工,得知街道开办“崇德”爱心托管班后,把孩子送过去。“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她高兴地说,托管时间,跟上下班节奏一致。孩子在那儿有人管,又能学到知识。

今年,区总工会将把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向面上推广,实现街道全覆盖。区总工会将进行实地考察,摸清底数,依托职工之家、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等工会自有阵地,开展暑期爱心托管服务活动,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谈起今年工作,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沈建宏信心满满,“我们将在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服务提档升级等10个重点领域发力,为全省、全市提供更多的崇川经验。”

(作者王艳 邓慧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