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信义小伙陈伟:“钱全部还清,能过个安稳年了”
2022-01-18 08:13:00  来源:江海晚报  

16日一大早,33岁的陈伟从如皋乘坐动车赶往南京,在栖霞区万谷慧商场前,他小心翼翼地从包里取出提前准备好的红包,一边还钱,一边致歉。

“钱全部还清,心里终于踏实了,能过个安稳年了。”历时9个月,他靠一己之力将261名会员的84368元欠款全部还清。如释重负的陈伟,终于可以一身轻松地和家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这次,我的老婆孩子也跟我一起来到南京。今天下午,我要带老婆孩子一起到商场逛一逛,给他们买点新年礼物,补偿这段时间对他们的亏欠。”

关店难, 辜负顾客的信任更难

2019年4月,陈伟怀揣创业梦想,在南京栖霞区迈皋桥华电路开了一家水果店,取名“橙果园”。

“橙果园”紧邻中电颐和家园小区,因价格亲民、水果新鲜,生意渐渐红火。“客人绝大多数都是小区居民,他们特别善良,看我独自打拼、三餐不定,还经常给我带吃的。”陈伟说,水果店有了固定顾客群体,他便引入会员模式,累计吸引500多名顾客成为会员,充值金额在500至1000元不等。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来热闹的门店逐渐冷清。“连续几个月销售额只有1000元上下,每个月都要亏损1万多元。我本想撑一撑,等顾客充值的费用花完再停业,可实在亏得吃不消了。”陈伟告诉记者,关掉苦心经营了两年的小店很难,但比关店更难的,是辜负500多名顾客的信任。

去年4月,“橙果园”倒闭。陈伟没有立刻离开南京,他算了算账,客户充值的预付款还有15万多元没有消费,而他所有的钱加在一起,仅有6万多元。他联系了一部分顾客,将手上的6万多元全部退掉,并请他们转告其他顾客,自己即将回老家如皋,但欠的钱是肯定不会赖,他手机号码也不会换。即便如此,陈伟还是不放心,他专门在店铺门口贴上传单,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在如皋吴窑的老家地址,确保顾客能找得到人。

“离开南京前,我身上所有的钱都还掉了,连回如皋的路费都是问朋友借的。”回家那天,身无分文的陈伟连午饭都没吃,傍晚到家时,才吃上了当天第一顿饭。当时他满脑子只想一件事:怎样以最快速度把剩下的8万多元还掉。

每天打3份工,

不敢乱花一分钱

“小陈啊,你看着憨厚,没想到也会跑路。算了,就当我从来没有认识过你这个人吧!”“骗子,不要让我在南京再遇到你!”……陈伟回到了如皋,但从南京打来的一个个电话,如同一根根刺扎在他心里。

为了多赚钱、快还钱,陈伟一口气找了3份工作。每天早上5点不到,他就会起床,5点半前赶到亲戚在吴窑镇开的一家羊肉铺。煮羊肉、切羊肉、包装羊肉,忙活3个多小时后,他必须在10分钟内吃完早饭,9点半之前赶到10多公里外的石庄镇,跟着装修队搬运建材、清理垃圾。高强度劳动持续到下午5点半,虽然劳累却没有多少喘息的时间,因为晚上6点半前,他必须再赶到20多公里外的长江镇送快递。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等陈伟回到家,已接近夜里10点。

陈伟告诉记者,在羊肉铺打工每个月能挣2250元,在装修队打工和送快递分别挣6300元、1800元,每月总收入1万多元,去掉300多元生活费,剩下的全部用来还钱。“这些钱,我一分都不敢乱花。”陈伟将心比心,“别人欠了我的钱不还,我肯定也急。这几个月,除了每个月抽一天到南京还钱,我一天都不敢休息。”

相比身体上的劳累,更令陈伟难以承受的是对家人的亏欠。陈伟的儿子今年7岁,正在幼儿园读大班,看到班上小朋友都有平板电脑,也特别想要一台平板电脑。“一台平板电脑要2000多元,要是买了,就得耽误给好几个顾客还钱。”犹豫再三,陈伟决定,等还清了债,再坦坦荡荡地买平板电脑。

请警察帮忙找“债主”,

几块钱的账也要还清

2021年11月15日,南京栖霞区迈皋桥警务站接到一个奇特的求助电话,对方称自己店倒闭了,有些顾客在店里办了会员卡,当时实在没钱给他们退卡,现在他攒了一些积蓄,想要通过警方联系上这些顾客,把余额还上。

打去电话的正是陈伟。“有些顾客没有登记真实姓名和电话号码,我找不到他们,无奈之下,才想到向警察求助。”陈伟告诉记者,警察联系顾客说“橙果园”要退款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很不可思议,有顾客感慨:“以前也在很多店充过会员,那些店说关就关了,从来没见过有人主动退钱。”

不落一个顾客,不留一笔欠款,打开陈伟的账单,记者看到,最多的1500多元,最少的只有几块钱,还清一笔就划掉一笔。“钱再少,也是债。”陈伟告诉记者,他全部按时间先后顺序还款,遇到有零头的,就凑齐整数。“宁可多给也不能少还,不然对不起自己的良心。”陈伟说,还款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令他开心的是,顾客们恢复了对他的信任。一位曾经打电话责怪他的阿姨专门来电致歉:“小陈,是阿姨错怪你了。你下次来南京,来阿姨家里吃饭,阿姨给你做好吃的。”

16日,还掉最后的8734元充值费,陈伟又在账单上划掉了29个名字。历时9个月,他终于将261名会员的84368元欠款全部还清。

张伟说,“诚信”的种子根植于家乡如皋,那里民风淳朴、百姓善良。“如今,我也会用‘诚信’二字教育我的孩子,将这份信仰代代传承下去。”

对于未来,陈伟同样信心满满:“不少曾经的顾客都动员我重返南京,把水果店再开起来。也有许多好心人愿意帮助我,支持我开店的启动资金。也许在今年,我的水果店就会重新开张。”

新的生活,正向陈伟招手。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王俊 韩循)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