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列车上救人!是咱南通的好医生
2022-01-26 07:59:00  来源:南通发布  

21日,在南京开往南通的C248次列车上,一位乘客突然感觉头晕心慌,且出现了手部痉挛的症状。

恰好此时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医生赵薇也在这趟列车上,听闻此情况后她当机立断,前往该乘客所在车厢为其施针推拿。20分钟后,这名乘客面色恢复,右手活动自如,抵达站点后安全下车离开。

7号车厢内

需要紧急援助……

“7号车厢内一名乘客身体不适,列车上是否有医生,需要紧急援助……”1月21日14时左右,南京开往南通的C428火车上广播员播出了紧急援助信息。

通大附院中医科医生赵薇当天也从南京返回南通,正巧在该辆火车的1号车厢上,当时她正靠在座椅上小睡,迷迷糊糊中听到广播里的播报后,一下子人就清醒过来。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当时我也来不及考虑其他,拿着随身携带的针灸包就从1号车厢跑向7号车厢,随身的笔记本电脑也没顾上拿。”赵薇回忆当时的情况时告诉记者,“我想着针灸能醒神开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能做的就是尽一些绵薄之力。”

银针发挥作用

患者症状基本消失

赵薇来到7号车厢后发现,患者是名中年女性,当时全身摊在座位上,显得非常虚弱,右手拇指和小拇指抽搐向内弯曲,手部成了鸡爪样,右手痉挛完全张不开。患者女儿正在为其按压放松手部。

“我是中医科医生,带了针灸包,我能帮上什么忙吗?”在现场,赵薇向患者身边的列车工作人员询问。

当时患者身边已经有两名医务工作者,但对于这样突发的病症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当即,赵薇向患者女儿简单了解了病情,原来患者在火车上看了会儿手机后趴桌上睡觉,没过一会,就出现大汗淋漓、头晕、心慌、手部痉挛的症状。了解到病人有颈椎病,赵薇在另外两名医务工作者的帮助下又为患者做了简单的体格检查,判断患者应该是平素颈椎病史,加上看手机和趴着睡觉时间长造成局部压迫,引起上肢肌肉痉挛,神经麻木,可以通过针灸疏经通络,缓解痉挛和麻木症状。

有了这一判断后,赵薇立刻拿出针灸包,进行一番消毒后,沉着冷静为患者开始局部施针。大约过去了十五分钟,患者手部能够活动自如,痉挛症状和麻木症状基本消失。为了缓解患者头晕、右肩疼痛的症状,赵薇为患者做了颈肩部推拿,点按风池穴,五分钟后症状基本消失。

赵薇又让她补充了些列车上准备的糖水,自此患者面色恢复如初。

能帮助别人

让我感到很高兴

看到患者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赵薇悬着的一颗心这才放松了下来。

“妈妈你感觉好些吗?还有哪里不舒服的?”在一旁揪心的患者女儿也松了口气,连连向赵薇道谢。车厢里的人们也纷纷向赵薇投来了赞赏的目光,并赞叹道,“中医针灸真是博大精深!”

“这是每个医生都应该做的,切记下车后尽快就医,到就近的医院做个全面检查。”赵薇向患者和家属交代完注意事项后,才回到自己的车厢。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之一,作为一名中医人,能够运用学到的知识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可见中医针灸在关键时刻还是非常有效的。”赵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李波 通讯员吴丹丹)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