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板坝北桥建成通车 打通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2022-02-10 09:19:00  来源:江海晚报  

只要提到村里的板坝北桥,我们就能强烈地感受到如皋市白蒲镇姜北村党总支书记秦金平打心眼里的激动。

板坝北桥是2021年南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修建改造的100座农村公路桥梁之一,位于如皋市白蒲镇西南姜北村和九华镇龙舌村的交界处,是当地的“明星桥”“惠民桥”。

如皋市白蒲镇姜北村坐落于如皋市西南部,北、西、南三面环水,东边紧邻宁启铁路。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村中交通闭塞,犹如一座孤岛。多年来,铁路下方一处不到3米高的铁路涵洞是村民们外出的主要通道。“修桥之前,我们村去如皋市如城镇开车要1个小时,现在好了,新建了板坝北桥和姚庙路西延段后,直接通上了通皋大道,去如城只要半小时,去南通西站也就20分钟,太方便了。”秦金平说。

百姓出行方便,是最直观的感受。交通便利带来的更多“福利”,身为村里“当家人”的秦金平深有感触。2018年,秦金平来村中任职,百姓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一直是他头疼的问题。姜北村有一户蚕豆种植专业户,流转了30多亩土地。但一直以来,苦于铁路涵洞的约束,货车开不进来,每到收获季节,蚕豆只能通过三轮车转运出去,既费时又费力,蚕豆种植成本增加,销路也不畅通,种植户几次想搬走。

破瓶颈、谋发展成为如皋市交通运输局、白蒲镇、九华镇的共识。

经过数月建设,2021年3月,长25米、宽7米的板坝北桥建成通车,6米宽的姚庙路西延段也同期竣工,与九华镇锦玉路相连,直通通皋大道,昔日偏僻的小村庄沸腾了,曾经吵着要搬走的蚕豆种植户也改变了心意。“现在路通了,10吨的大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把鲜嫩的蚕豆直送到全市各大商超、菜市场,今年种植户又扩大了种植面积,流转了80亩土地,不仅提高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秦金平说,一座桥、一条路,不仅打通了村中农产品向外运输的“生命通道”,更打通了姜北村奔赴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春节期间,返乡的游子们纷纷来到桥上打卡,在亲朋好友间传递着桥通路畅的好消息。

(记者 彭军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