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海门:全民阅读,300余场“春风行动”席卷城乡
2022-02-22 09: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张小小的剪纸、一个简单的‘福’字,包含了很多寓意,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前两天,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土地堂村的农家书屋里,一群小朋友在青年教师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了非遗文化剪纸制作。

春节前后,一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的风潮席卷了海门城乡各个角落,不仅留下了阵阵书香,还为群众带来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据了解,在短短60多天时间里,海门各部门、村居、企业共开展了300多场形式多样的阅读、送书活动。

年味里飘着书香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春节前夕,海门区四甲镇宣传办联合团委、工会一同前往新江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送去“精神食粮”。“这个新年我打算看完这本名著。”该企业春节留海青年小曹拿到书籍后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他拿到的是巴金先生的《家》,“这本书上学那会看了一点,没看完,这次算是弥补遗憾了。”小曹开心地说。

送书进企业、进村居、进留守儿童家中……一系列活动让整个元旦、春节期间满城飘着书香。春节前后,海门共发动机关部门、企业、乡贤向乡村学校等捐赠图书25万元,其中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向海门港新区5所学校捐赠图书采购资金20万元人民币。“不仅要送好书,还要积极引导村民朋友加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行列,营造‘悦读’氛围。”海门区新闻出版局专职副局长江鹤表示。

阅读大餐进村居

“要想胜利不能靠等,要去斗。”8岁的小朋友杨昊斗志昂扬、志气满满,“冬子在面对敌人的尖刀和炮火时都没有退缩,我们在学习上更不能退缩,在生活中也要勇敢地面对每一件事情。”上周,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志愿者带领常乐镇双乐村的小朋友们一起阅读了《闪闪的红星》,学习了潘冬子坚持斗争的勇气和精神。

水滴集多成大海,推广阅读成常态。在今年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中,海门开展了各类阅读活动,培养激发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海门区委编办始终坚持“阅读催生力量”,注重阅读公益推广活动,并成立了“编忙编乐”志愿者服务队,抓住“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缤纷寒假”等契机,常态化开展亲子阅读公益读书会活动。春节期间,“编忙编乐”志愿者通过解读《回老家过年》《团圆》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温情故事,向孩子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主题活动显成效

借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的契机,海门逐渐形成了诸多成熟的阅读类主题活动,如海门区交通运输局在汽车站组织的“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主题公益活动;海门区总工会举行的“书香润童心·工会伴你行”主题活动;余东镇的“诗书继世长 书香遍凤城”主题活动……经过多年积累,已成为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可以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这个品牌活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有村民通过书籍查阅种养殖知识,年轻人通过书籍提升自我,儿童通过书籍增长知识、收获快乐,这恰恰也是我们的初衷。”海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全民阅读办主任沈小明说,“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细化工作,向最需要的读者捐赠阅读物资,到最困难的地方援建阅读阵地和设施,在最广泛的人群中开展阅读活动和志愿帮扶。”

作者:彭炜峰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