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海门东布洲长滩公园:“化工锈带”变身“生态秀带”
2022-02-24 08:10:00  来源:南通日报  

初春时节,立足南通市海门东布洲长滩公园的长江堤岸,极目远眺,一片辽远景象,目力尽处可见孤帆远影,江风吹过甚是清爽。前几天,公园内的骑行道、自行车驿站、路灯等配套设施已经完工,公共厕所、自行车驿站也已经通电并投入使用,休闲的市民愈发多了起来。这两年,海门在沿江打造了东西方向长5.3公里、面积40万平方米的东布洲长滩公园,惊艳“出圈”。

很难想象,眼前的这片绿色廊道曾定位为精细化工园区,但考虑到安全、环保等隐患,后来转换思路建设上海周边科技卫星小镇。如今,临江新区已成为科技创新区,集聚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类企业150多家。

昔日“化工锈带”,摇身一变成为“生态秀带”。从临江新区一隅,窥见的是全市生态环境面貌的改变: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南通,是万里长江在江苏奔流入海前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5年间,全市在加大污染治理的同时,加强生态修复,让长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如今,全市长江岸线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比例,由48∶3.5∶48.5优化为35.1∶4.3∶60.6,到2025年,长江生产岸线占比较“十三五”末将再降20%。

长江沿岸褪去烟尘,抖落灰土。过去一年,南通市环境美的特质更加鲜明,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长江大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修复成为典范;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主要河道达Ⅲ类水质,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全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去年,南通市将行业整治和空间腾退密切结合起来,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6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27家,实现沿江区外企业“清零”,“化工围江”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全方位做好“去功能化”企业和关停企业的后续处置,提前一年基本完成本轮整治提升任务,为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完成腾退沿江企业64家、腾退土地3273亩,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空间。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堤顶路贯通里程达到115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环境全面好转,不仅引来客商落户,也让生物界的精灵们从“稀客”变成了“常客”。随着南通沿江、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物种在沿海湿地和长江水体被观测到。去年,鸟类爱好者在如东沿海首次发现野生斑鹭,引得北京、深圳等地爱鸟人士“打飞的”来一睹其真容。江苏省南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南通市先后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东方白鹳、长江江豚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大滨鹬、白腰杓鹬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0余种。2019年12月12日至今,长江南通段观测到长江江豚90余次,计200余头次。

绿色发展的种子,正在这个春天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自然美景正在逐步重现。南通市生态环境部门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好“治污”“控源”“增绿”三篇文章,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科学管控生态空间,加大服务创新力度,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腾出生态空间、筑牢绿色屏障。

(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