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残疾运动员闪耀自己的光芒
冬残奥会赛程过半,崇川区一群特殊观众关注这场盛事的同时, 讲述自己不平凡的故事
2022-03-10 08:46:00  来源:江海晚报  

冬残奥会正火热进行中。在南通市崇川区,一群特殊的观众一直关注着这场体坛盛事。他们曾是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过国家级、国际赛事,直到现在,他们仍深爱着为之奉献了最好年华的项目。

陈山勇:足球就是我的眼

4日上午,在学田街道学田社区的“学雷锋”盲人按摩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市盲协主席、“爱心按摩服务队”队长陈山勇带领队员们忙得热火朝天。

陈山勇从小患有遗传性视神经萎缩。孩童时期,他经常一个人坐在操场边,“学校里,孩子们把塑料袋套在皮球上,一踢起来哗啦啦直响。”陈山勇回忆,就是那时他爱上了这项运动。

2005年8月,江苏省成立盲人足球队,17岁的陈山勇成为首批入选的球员。凭着一股拼劲,他所在的足球队首年就取得了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并在第二年顺利卫冕。在两届全国锦标赛中,球队共攻进32球,其中陈山勇个人攻入15球。

去年10月,陈山勇代表江苏省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足球队给了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赛场外,陈山勇热心公益,他总这样说:“政府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越来越多的盲人通过系统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让我们能够发挥专长为社会尽一份力很有意义。”

2008年北京残奥会,陈山勇和队友们勇夺亚军。对于此次参赛的运动员们,他充满期待,“这是向全世界展现我们残疾人运动员精神风貌的一个机会,相信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张闫:“无臂天使”乘风破浪

作为运动员的他,拿到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冠军;作为程序员的他,已成为南通小有名气的前端工程师。他就是26岁的无臂小伙张闫。

5岁是张闫人生的分水岭,他在玩耍时碰触到了高压电,失去双臂。命运夺去了张闫的双臂,也给了他不屈不挠的毅力。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电视剧《花开有声》中当过小演员,结识了残奥会游泳冠军何军权。从此,何军权成为张闫的奋斗目标。

后来,小张闫入选南通市残疾人游泳队。10年间,张闫刻苦训练,先后参加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全运会等国家和省级比赛,曾获得200米混合泳全国冠军、50米蝶泳亚军。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16岁的张闫和许庆等名将同场竞技,获得第四名;50米蝶泳更是游出了31秒97的好成绩。但是,常年的训练让他患上了腰肌劳损,2016年不得不选择退役。

中考后,他进入南通职业大学技师学院学习电脑动画专业。现在的张闫是上海华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前端工程师,在南通业内小有名气,但他没有止步于前。“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前端架构师。”张闫告诉记者,他抓紧一切时间自学,珍惜公司提供的每一次培训机会。

因伤病退役,张闫一直十分遗憾,但每次有了全国或世界残疾人游泳大赛,他都格外关注。这几天冬残奥会,张闫在屏幕外为健儿们加油呐喊。他说:“这种永不放弃的运动精神是值得我珍藏一生的礼物。”

陈鑫云:“独臂羽侠”的坚守

“冬残奥运动员在比赛中收获自信,让我们倍感兴奋。”7日,谈到正在北京举行的冬残奥会,“独臂羽侠”陈鑫云激动不已。

先天性的右手缺失,让陈鑫云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但同时她在羽毛球上展现出了极大的天赋。由于肢体不协调,每一次挥拍、每一次跳跃,陈鑫云都更吃力。即使这样,陈鑫云依然拼尽全力接住每个迎面而来的球。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羽毛球单打冠军、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冠军、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羽毛球单打冠军、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羽毛球大众组女子单打冠军……她用残缺的身体挑战生命的极限,一枚枚奖牌凝聚着一个奋斗者的滚烫情怀。

羽毛球是陈鑫云一生挚爱并坚守的事业。2011年,退役后的陈鑫云成为一名少儿羽毛球教练。刚开始,她让不少家长心存顾虑,慢慢地,她耐心的工作态度和高超的羽毛球水平赢得了学员和家长的肯定。现在,她已经是200多个小学员的教练了。

除了在体坛绽放光彩外,陈鑫云还致力于公益活动。作为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她努力为残疾人群体发声。“我想告诉每一位残疾人朋友,身体的残缺不可怕,只要有梦想,人人都是冠军。”陈鑫云说道。

(记者 袁晓婕 通讯员 王菲 马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