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善治密码丨南通海门:村级纪检委员吹响基层“监督哨”
2022-04-21 10: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南通市海门区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在村一级设纪检委员,构建由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区镇(街道)纪(工)委、监督片区、村级监督力量组成的四级监督体系。村级纪检委员紧扣镇村重点工作,聚焦关键问题,积极参与各类监督活动,努力做实为民服务“大文章”。

“出门记得戴口罩,进门一定要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疫情防控期间,村级纪检委员们走村入户,穿梭在镇村田间地头,用乡音乡语向群众宣讲防疫知识。

在入村宣传过程中,三星镇瑞祥村纪检委员施牛华发现村内有些老人对防疫政策一知半解。“我们就借助小喇叭、广播等工具,用老百姓易接受的话语来讲解。”施牛华说,如今,移动小喇叭、村内广播已成为村级纪检委员宣传形势政策的“得力帮手”。政策宣传时,村级纪检委员主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把政策讲活讲透,让政策落实落细。

“长江岸堤6号路宽度只有3米半,两车相会时行驶非常困难。”在走访群众时,三厂工业园区中兴村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毛颖燕接到村民反映。随即,毛颖燕前往现场查看,同时向村民作好解释:“这件事已经列入民生实事工程了,一定会落实好。”

经过“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再经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再到工程招投标,拓宽工程开展,毛颖燕和村监委会成员对该路段的拓宽工程进行了全程监督。2021年10月,长江岸堤6号路拓宽完毕。“路修好后,会车安全多了!谢谢你们这么放在心上!”村民纷纷表示。

目前,海门区共有村级纪检委员289名,已实现基层“监督哨”全覆盖,努力发挥村级末梢监督“探头”作用。

作者:朱睿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