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想给世界光与热 他通过圆“志愿者梦”来回报社会
2022-04-26 09:01:00  来源:江海晚报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两米间隔距离,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23日,南通开发区中兴街道永兴社区居民胡浩作为志愿者,在星辰园小区卡口处认真维持着现场秩序。即使坐在只有110厘米高的轮椅上,他仍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个查验环节。

肢体二级残疾人胡浩所住的星辰园小区是一个老小区,有3000多名居民。谈及报名志愿者的初衷,胡浩说:“看到不少志愿者忙前忙后搬运物资、分拣快递,一忙就是一天。所以我就想,能不能申请做一些文职工作,为社区居民出份力,多做一样活儿,他们就能多休息一分钟。”

但由于他肢体残疾,社区“无情”地拒绝了胡浩的申请。“热情可以理解,但志愿者要战斗在抗疫最前线,有很多苦活累活,当时疫情也不明朗,为了他自身安全考量,即使人手比较紧张,我们还是没同意让他来做志愿者。”永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善惠介绍说。

直到4月20日,胡浩的“志愿者梦”迎来了转机。虽然一直忙于抗疫,但社区服务群众的职能仍在履行中。

当天,社区需要分发贫困精神残疾人药物,由于老小区内比较分散,单靠走路志愿者会比较辛苦。于是,当社区工作人员在群里询问谁有电动车时,胡浩立刻回复:“我有电动轮椅,可以一起派发。”为了打消社区工作人员的疑虑,他还发送了日常使用电动轮椅的视频,以增加说服力。当工作人员再次拒绝时,胡浩认真地说:“你让我试试吧,我也想出一份力。”

就这样,在胡浩的坚持不懈下,社区终于同意。于是,胡浩驾驶着电动轮椅,将药片送到接到通知等候在楼下的发放对象家属手里,很快就出色地完成了派发任务。

“感谢社区的认可,我认为我还能做很多事情。”胡浩也以此为契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他有时为社区居民核对身份证、登记、扫码、填写个人信息,有时帮助解答居民咨询,耐心解释流程,带领他们到核酸采样点采样……

“当年,我因为一场车祸造成下肢残疾,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支持让我重拾信心。现在,抗疫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我不能做旁观者,这点儿付出,值得。”胡浩腼腆地说。

(作者陈晓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