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疫”别多日学子归 校园又闻读书声
2022-05-06 08:41:00  来源:江海晚报  

终于复课了。记者徐培钦

5日早晨,在南通市城中小学门口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和往常一样,即送即走,但也有部分家长在孩子入校后,仍站在校门口、围墙边向学校内探望。“太好了,终于复课了,这下心里踏实了。”家长费凌娜说道,“我和孩子爸爸都要上班,总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里会出问题。虽然学校在网课设置上有很多让家长放心的地方,但我们还是对线上学习的效率等方面感到焦虑。”

“我很早就希望回学校上课了,今天回到教室后,我很激动,和同学们聊起了自己居家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是城中小学六(2)班同学茅译予的心里话。她表示,在居家学习期间,大家都可以通过网课相见,虽然一个月没有见到“真人”,再见面时大家并没有生疏感。

据了解,当天,南通市主城区高中、初中和小学、幼儿园学生、儿童均到校到园复课复学,相关学校、幼儿园均运行稳定,秩序井然。

复课后将开展专项督察

“拿好各自的午饭,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当天中午,崇川区永兴幼儿园的孩子们排着队拿好自己的午饭,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享用复课后的第一顿午餐。记者发现,为了做好疫情管理,孩子们吃饭的桌子也用透明隔板隔离好,杜绝交叉感染。

永兴幼儿园园长陈荣芬说:“复学后,幼儿园严格按照区教体局有关疫情防控的规定执行。除午餐外,我们将幼儿接送时间、课间的玩耍时间等实行严格错时管理,确保幼儿安全健康。”

崇川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曹春华表示,复课复学后,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均要严格校门出入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晨、午检制度,严格落实每天师生员工20%的核酸抽检,确保校园内疫情防控体制的顺利运行。

他说:“复课复学后,崇川区教体局将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小学、幼儿园开展现场督察。”

家长不要传递负面情绪给孩子

经过一个月的线上学习,一些家长和学生面对线下学习会出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记者采访了崇川区心理健康教研员周萍。

周萍表示,在前一阶段的情况了解中,发现有同学因返校的临近,出现了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她说:“对于孩子出现这种情绪,孩子和家长都要主动接纳。在返校前后出现上述情绪,是孩子个体自我防护的一种体现,只要通过积极暗示、转移注意等,这种情绪很快就会消失。”周萍认为,要相信孩子经得起疫情的考验,有时候适应不同状态的变化,可能是一瞬间,也可能需要几天。

周萍提醒学生家长:危机状态下,家长们接收到的信息多,担心的事情更多,家长很难接受孩子在家里一副放松或者无序的状态,家长的心理感受用“内忧外患”这个词语来描述便很贴切。但无论处于什么状态下,家长都要切记不要将自己的焦虑等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懂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是良好亲子关系建立的开端。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