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研究“新课标”,南通教师不甘人后
教会学生主观能动思考,还要在生活中有实践
2022-05-07 08:40:00  来源:江海晚报  

“‘多课程长程学习’与‘长时间思考’‘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作答时间’等新话题,都在体现教育是慢的艺术。”这是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许卫兵就近日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又称“新课标”)的学习心得。自4月21日新课标发布以来,许卫兵每天在朋友圈内发布一篇学习心得,引起该校教师纷纷学习效仿。

育人理念内容丰富

新课标学习气氛浓厚热烈

“这是要打破‘加大考试题量,让不熟练的学生来不及做’的惯有思维”“课程综合化实施、开展综合性学习,都是治理学生‘学得太多、太碎、太累’的良药,也是整体育人、综合育人、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老师们不要总是抱怨学生素养不好,更多地去想想你为学生素养发展做了什么。”

以上是许卫兵在学习新课标后的部分思考。在目前16篇的思考中,他抓住16个关键词或者关键段落发表自己的看法。“创新导向”“抽象结构”“核心素养”“适当精简题量,要着重减少单纯考察技能熟练性的题目,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作答时间”,一些新课标中出现的关键词和新表述纷纷进入许卫兵的视线。他说:“我希望老师们和我一起学习新课标、研究新课标。”

在他的带领下,海安城南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纷纷发布自己学习新课标的心得、感受。在该校老师的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各种文字,已经涵盖音乐、科学、美术、道法、劳动等多个学科,学习的氛围浓厚而热烈。

层层落实人人研究

各校新课标学习不甘人后

目前新课标刚刚发布,如何落地要等待省、市两级层面的政策制定,南通市各地各校将学习新课标作为近期教科研的重点任务之一,做到层层落实、人人研究。

新课标发布后不到一周,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要求各学科教研组进行以“新课标 新理念 新教学 新追问”为主题的教师自学及线上研讨活动。

该校语文教研组通过“语文核心素养”“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标准”等多个关键概念切入,研究新课标对今后语文教学产生的影响。

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星湖校区教师冯永兰说:“对比新老版本的课标,我发现最大的变化是老版课标的‘写话’和‘口语交际’在新版课标中统一成了‘表达与交流’,体现了口语输出和写作输出的一致性。从整体来看,阅读仍然是重中之重,不仅不能放松,还进一步明确了‘思辨性’的要求。”冯永兰认为,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诗词古文、历史、文物建筑、神话传说、艺术工艺等仍然是未来10年的热门题材。

该集团新河校区教师马松钰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新课标中,增添了‘梳理与探究’的内容。这一改变指引我在今后教学中要更为重视学生的自身发展需求和过程性学习。”

相互配合相互提高

希望家长也看看新课标

市启秀小学英语学科组长冯艳在初步学习新课标后说:“英语学科新课标实行后,以三年级为例,英语词汇量从1600个增加到了1800个,课外阅读量也有所增加,词汇量和课外阅读量的双增加会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

许卫兵说:“虽然新教材还没有看到,但是课标本身就具有指向性,今后学校肯定会把新课标的内容落实到具体教学之中,课程、评价也注定要进行调整。”许卫兵建议家长,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对新课标的关键词进行熟悉,便于今后在家庭教育细分方向上进行调整。他说:“以数学学科为例,按照新课标精神,今后将加大主观题的比例。学生面临一个不只是靠解题技术而更多考核主观能动思考和表达的问题时,往往在生活中有实践的孩子会占优势,而这需要学校和家庭相互配合、相互提高。”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