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以文为桥,一同寻根铸魂圆梦
“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启动
2022-05-25 07:49:00  来源:江海晚报  

24日,2022年“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启动仪式在如皋华夏胶片电影博物馆举行,大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全球同步启动。

面向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举办作文大赛,旨在“以文架桥”,鼓励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朋友们学习中文、使用中文,与6000多万华侨华人、2000多万华裔青少年一同“寻根、铸魂、圆梦”,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掀起一股华文热 大赛极具影响力

此前,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共收到52个国家和地区华文学校筛选后的作品45000余篇,优秀作品每年结集出版发行并向全球同步分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华裔乃至外国青少年主动接近和学习汉语,在海外掀起了一股“华文热”,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江苏品牌。“作文大赛在印尼是江苏版华文嘉年华,极具影响力,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写作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推动力。”我国驻印尼泗水总领事顾景奇给予了充分肯定。

华文教育不仅是一项教育工作,还是广大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更是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华文明融入世界的重要窗口。

优秀教师现云端 为华裔少年授课

“江苏省委统战部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外支持华文教育。疫情以来,‘江苏中华文化云课堂’依然能看到江苏教师默默奉献的身影,作为江苏籍外交官,深感骄傲和自豪。”顾景奇在致辞时说。而江苏中华文化云课堂的工作中,就有南通市教师的身影。近年来,南通市选派10余名优秀教师,为德国、新西兰、西班牙等国1000余名华裔青少年传授课程200多课时。

承办2021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南通段线上体验活动,收看人数突破百万;牵线海安曲塘中学和马来西亚安顺三民独立中学、海安实验小学和新西兰N立方教育等缔结友好合作学校,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充分整合本地侨务、教育、文化等资源,点线面深度铺开华文教育工作。

开启校际互惠 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此次南通市承办“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的全球启动仪式,也是希望继续发挥南通市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省华文教育事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师生互访、文化交流、项目开发、课程设计等方面促成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助力海外华校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开启校际互惠共赢新征程。

启动仪式上,通师一附、海门区东洲中学、通大附中、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如皋市安定小学等分别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印尼泗水开明三语学校、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在线上签约,正式缔结友好学校,海外通商还向各地华校捐赠了千余册中文图书。“我们的孩子都很喜欢中国文化、中国文字,与南通的学校缔结友好关系,可以让孩子们更深入地接触、认识、理解中国,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华文教育。”视频发言里,多家华文学校的负责人都十分开心地表示。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活动的最后,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学生带来的歌舞表演《江南·汉乐府》赢得阵阵掌声。接受华文教育的孩子们,正用自己的方式,向更多海外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发挥着微小但积极的作用。 

(记者何家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