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他们,让文明南通熠熠生辉
——第二届南通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侧记
2022-05-26 07:54:00  来源:南通日报  

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刻写了新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25日晚,“德耀江海 文明南通”第二届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南通大剧院隆重举行。在鲜花和掌声中,贾东涛、王笑梅、沈建平、丛慧玉、郭鹏、顾金珍、孙士冲、陈鹤飞、费震贤、周云英的家属10位道德模范依次上台,接受全市人民的最高礼赞。

南通福地,大爱之城。

近年来,南通市涌现了捐资助学不留名的“莫文隋”群体、江海志愿者群体、如皋“爱心邮路”等先进群体,江海志愿服务队伍创建人徐尔铸、海上救人英雄戴庆贤、无红包医院领头人王陆军、磨刀老人吴锦泉、修车老人胡汉生、最美“富二代”周江疆……这些闪光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他们一幕幕动人的故事,涤荡千万人的心灵。

一群好人,满城新风。近年来,南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涌现出了一大批文明新风典型。道德典型矗立起江海大地崭新的“精神海拔”,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庄严矗立,凝聚力量。

关爱困境儿童、亲手织就“温暖”的“毛衣奶奶”,勇赴抗疫一线、临危不惧斗歹徒的交通“老黄牛”,24年敬业坚守矢志创新、化不可能为可能的“骨语神探”,12年照顾瘫痪丈夫、不离不弃诠释人间真情的“最美儿媳”……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但都传递着大爱,展示了新时代江海儿女的精神风貌。

当晚的颁奖典礼分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5个篇章,通过多种形式生动再现了道德模范平凡动人的故事和崇高伟大的精神。现场观众和场外群众通过直播,共同收获着心灵的感动与洗礼。

凭一份执着,把自己锻造成寻找真相的一把利剑;担一份责任,将校园建设成桃李盛开的菁菁乐园。20年间,贾东涛从普通民警到荣誉满身的刑侦专家,一直在追梦飞跃,带领南通公安DNA实验室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享誉全国。“请用一个词概括从教生涯的体会。”“诗意。”从教38年来,王笑梅将最美年华和全部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以爱育爱,爱是教育最美的诗”。

在真诚中恪守,诚信理发的目的是守信于人的公道无欺;在承诺里坚守,替子还债的背后是践行信义的一诺千金。秉持“做人有良心、做生意讲诚信”的原则,19年来,沈建平始终坚持理发、刮胡子3元一次不涨价。他说,“只要店开在这里一天,我就不会涨价。”坚持洗碗打工,用8年近3000个日夜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为去世的儿子还清欠下的50多万债务,丛慧玉用实际行动撑起了信义的蓝天。

借一束电光,点亮万家灯火,以忠诚践行着光明守护者的使命与责任;织一件毛衣,奉献点滴爱心,将千针万线凝聚的温暖融入孩子的心灵。

牢记“我是一个兵”的军人本色,坚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崇高理念,郭鹏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队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退休后,放下手术刀,拿起毛衣针,一双巧手编织不停,1800多个日夜织就了260多件毛衣,“毛衣奶奶”顾金珍说,会一直坚持下去,给贫困儿童带来温暖。

做一名无畏的勇士,奋不顾身以身挡刀斗歹徒;做一个平凡的英雄,义无反顾冲火海救邻居,大火无情人有情。面对持刀歹徒,手无寸铁的孙士冲义无反顾冲上去,最终与众人合力将歹徒制服,可他整个左臂粉碎性骨折,血管、神经基本全部被砍断。“当时出于一种本能,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孙士冲说,以后如果还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还会冲上去。面对邻居家的熊熊大火,陈鹤飞拉来梯子,爬上屋顶,揭开瓦片,拿着水管冲,由于体力不支,他从屋顶重重摔了下去……面对大家的称赞,这位“救火英雄”说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不离不弃的为爱坚守,诠释了夫妻相濡以沫的真挚感情;无怨无悔的贴心照护,书写着亲人互敬互爱的佳话。用爱心和行动诠释“长嫂如母”的人间大爱,12年照顾瘫痪丈夫诠释人间真情的“最美儿媳”,现场,催人泪下的情景讲述,生动还原了周云英和费震贤的感人故事,让不少观众眼中泛起泪光。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芒”。道德模范的故事折射出时代的光辉,书写着城市的文明篇章,大家都被深深震撼了。“这些道德模范都是普通人,从他们身上却看到了不平凡的力量,这种向善向上向美的力量让每个人都深受鼓舞。”现场观众表示,将追随善的步伐,坚守德的信念,让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

(记者 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