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让“旧书驿站”名至实归
2022-06-08 09:20:00  来源:江海晚报  

位于濠东绿地榉树广场的“旧书驿站”。 记者陈静

与想象中的旧书摊不同,榉树广场的旧书摊主身着统一的蓝白色马甲;胸前还挂着摊位证,上面有摊位号、摊主的姓名;就连摆放旧书的工具都是清一色的蓝色油毡布。

事实上,不久前,每到周末,这里还是旧书、衣物、古玩等混杂一起的流动市场,经营秩序混乱。“因为地铁施工,群艺馆卖旧书的摊主把摊位转移到这里,其他摊主也随之转战至此。”市濠河办副主任王强介绍,榉树广场场地有限,蜂拥而至的摊贩们甚至把摊位摆到了紧邻广场的宝隆大厦东侧过道。

杂乱的摊贩市场,既影响市民出行,也有损濠河景区形象。鉴于此,濠河办决定开展集中整治。

今年2月底,濠河办会同城管、文化等主管部门,召集摊主代表、市民代表、住户代表等开展专项座谈,了解各方诉求。摊主和部分市民表示,旧书不仅是普通的商品,一些市民在此淘书,反映了一种精神文化需求和对老南通的城市记忆,希望能够保留,而不是简单地予以取缔。

最终,濠河办确定了“疏堵”结合的专项整治方案,在“保留文化底蕴”和“规范秩序管理”之间找准平衡点,打造一个秩序井然、形象良好的“旧书驿站”。

不属于旧书摊的全部撤离,濠河办对接淘宝城旧货市场及农贸市场疏导点,引导摊主们前往更加合适的售卖地点;凡旧书摊,实施经营范围、区域范围、摊位形象、出摊时间、摊位管理“五统一”。王强介绍,为了实现长效管理,濠河办行政执法局在市场开放期间都会派人巡逻。

在榉树广场一处风景石上,濠河办专门请人刻上“旧书驿站”logo,让这里成为一个名正言顺的旧书交流场所。

(记者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