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协商议事为群众架起“连心桥”
通州徐庄村用百姓习惯的方式解决身边的烦心事
2022-06-15 08:58:00  来源:南通日报  

“去年我们开展了6次协商,共同商量了村史馆建设、白事从简、明渠改暗、议事长廊建设等议题。”自建立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用老百姓习惯的方式来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以前路上车很多,走在路上会很担心。”76岁的4组村民李美林家就住在马路一侧,自2008年徐庄村工业集中区建立以来,来来往往的汽车逐渐增多。今年初,李美林联合其他老人向村里表达了交通安全方面的担心。

接到反映后,徐庄村两委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在短短十天时间内确定以“打造安全‘回家路’,烙印徐庄‘家和情’”为议题展开协商议事。在报送镇党委审定通过后,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挂钩联系的区政协委员和十余名群众代表开展商前调研、协商议事,提出了“以安全折射镜、缓冲带、LED警示屏等硬件设施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在事故易发路段安装不停车报警系统”的建议,并将执行责任落实到人。

“自从安装了不停车预警系统后,路上的车慢了很多,我也不用担心了。”李美林一边说,一边打理着自家的小花园。周围老百姓也感慨道:“‘有事好商量’协商出来的事就是不一样,村里主动请我们来讲,和我们协商,我们说的话干部听进去了,做出来的事就满意。”

这只是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在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已经成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2021年6月,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了“促乡风文明——白事从简”的方案,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规定喜事新办、丧事从俭,严禁大操大办,家庭宴席标准每桌不超过500元,乡邻不随礼,亲朋随礼原则上每户不超过500元。对于一次性操办丧事的,村委会还给予1800元奖励。起初,村民都碍于面子不肯执行。后来有位老党员带了头,村民们都愿意按照村规民约来执行了。该条村规民约自去年6月落实以来,已累计奖励20多户,一次性操办丧事的占比约90%。

以此为契机,徐庄村建立了家和教育基地。文化广场上“家和万事兴、国泰民安乐”十个大字格外醒目。易俗堂内餐桌准备就绪,可以同时容纳300人就餐,提供给村民举办红白事;村史馆里,陈列着织布机、缝纫机等农村老物件;江海书屋收录了描绘南通和南通籍作家的作品。该基地开放后,已经成为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新阵地。

2019年11月建立徐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来,已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次,涉及生态环境、教育、公用设施建设、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总计提出意见建议48条,已落实解决45条,还有3条正在推进过程中。

(作者李菁 马长森)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