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个老旧小区何以成功实现自治?
2022-06-16 08:16:00  来源:南通日报  

道路干净整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来回巡查……走进南通市主城崇川区学田街道金鑫苑小区,眼前一派秩序井然。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多前,这个小区还面临着物业公司因收不抵支无奈撤出、环境卫生等工作“停摆”的窘境。

从无人管到居民自治,这个曾经让街道、社区头疼的“问题小区”何以重获新生?

一户一代表选出“当家人”

入账出账“双公示”

“小区的变化,关键是社区党委全力支持、大家选出了真正管事‘当家人’。”

沈爱武是金鑫苑小区的首批业主,由于对老物业公司、老业主委员会的“不作为”感到不满意,她曾拒缴物业费。如今,沈爱武不仅主动缴足物业费,还成了小区志愿队队长。

金鑫苑建成于1999年,位于市区圆融商圈附近。多年来,小区物业费一直是0.5元/平方米。物业费年缴费率一度不到30%,扯皮多年,物业公司于去年底撤出。

关键时刻,金鑫苑所在的南川区社区党委下沉指导。社区一班人挨家挨户发放《走访群众调查表》,研究制定《业委会成员民主选举办法》,发动居民选举成立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

小区能否管好,一个得力的业主委员会至关重要。

在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过程中,社区党委全程介入,既充分尊重民意,又积极推荐“关键人”,把真正熟悉小区情况,愿意服务居民,有责任心的党员、志愿者选出来。2021年11月,经过推荐协商,小区11栋楼选出了26个楼道长,再在每栋楼的楼道长中推选楼长。最终,11位楼长组成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

“代表居民做事,就要接受居民监督,让居民放心。”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主任施伟是退伍军人,也是一位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老党员。

汲取老业主委员会账目不公开的教训,成立伊始,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就将账务收支全部公开透明,作为管理小区的基本原则。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业主委员会建立了“金鑫苑业主协商群”,一户一代表,协商管理小区事务。金鑫苑业主委员会对每一笔入账、出账都实行群内、大门口公告“双公示”,做到“及时公开,事事公开。”

业委会成小区“110”

事无巨细样样管

“现在的业主委员会就像是小区的110,居民的事,事无巨细,样样都要管。”

金鑫苑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成惠芳,也是上一届业委会副主任。一样的职务,她的感受大不一样:以前业委会是“任命”,现在是居民推选;以前是无人认识、没啥事,现在是忙得团团转。业委会副主任王群,也是上一届业委会成员,照顾困难家庭,催缴物业费,如今的她忙得不亦乐乎。

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前,小区管理已“停摆”数月。

“拿出我们的诚意和诚心,让大家满意。”成立第二天,业主委员会就召开会议,两人一组,分成车辆管理、保安保洁、财务管理以及宣传、创收等5个小组,走访调研居民们的建议,了解大伙的诉求,整理问题清单。“不拿一分钱报酬”的11位业主委员会成员成了居民们的“24小时服务员”。

下水道反水问题多年困扰着2号楼居民。居民们多次反映,一直没人管。被大伙推上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岗位的葛辉,找来工程队解决了问题,还张罗着单元楼居民把费用给分摊了。

业主委员会账上没有钱,小区的保安保洁照常进行,对此施伟也做好思想准备,“如果收不到物业费,这笔钱,就由我来垫付。”

……

小区业主委员会之所以有底气承担起小区管理的重任。他们说,关键一点,“有社区党委这个坚强后盾。”

去年腊月廿九一大早,8号楼居民反映,化粪池堵塞了。正值年关,各个管道疏通公司都已放假。施伟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倪燕。千方百计托人帮忙,倪燕找来疏通施工队。施工队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施伟一直守在现场。管道疏通了,居民也过了一个安心年。

“有事找业主委员会”,如今也成了居民的习惯。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社区党委的有力支持、业主委员会的细致用心,居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为了改善小区环境,业主委员会发出“招贤令”,大家纷纷报名,小区建立了由电工、水工、开锁工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

精打细算实施“自治”

物业费缴费率超过95%

小区的管理是居民自治,还是委托给物业公司?居民们的意见并不统一。

交给物业公司,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但物业公司的性质,决定了它必然以盈利为目的;居民自治,同样的钱可以做更多事,但“业主委员会必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经过多轮协商,业主委员会根据大多数居民的意见,由业主代表决定实行自治。

新一届业委会接手时,老账没有审计交接,新账上没有一分钱,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也早已告罄,物业收费势在必行。

经过协商测算,并邀请全体业主代表参与讨论和决定,业主委员会把物业费标准提升至0.6元/平方米,并明确了“不漏一户,不欠一分”的原则。

今年1月17日,物业费开始征收,业委会带头缴清全年的物业费。

“看到小区的变化,居民们主动缴费的占40%-50%,还有的就是摇摆不定,少部分就是不愿缴费。”为此,业主委员会有理有节做了几件事:一是答疑解惑,对于物业费的收取、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凡是居民有问题,通过微信、公告等方式一一答复;二是公开透明各项收费,物业费收缴信息在微信群里滚动公开,谁家缴、谁家没缴,一目了然;三是依法维权,对于个别仍无理拒缴的业主,业委会不仅发函催缴物业费,还与该业主单位联系,坚决收缴到位。

在依法催缴物业费的同时,业主委员会还设立爱心基金,对困难业主给予帮扶。小区从今年1月启动物业费收缴工作,短短半年多时间,292户居民中,已缴287户。

原来的“问题小区”,如今“人情味”十足。

在南通静默期间,在业主委员会的感召下,居民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小区的志愿者从一开始10多人,发展到80多人,小区有事可以说是一呼百应。很多业主深有体会地说:“小区自治以来,感觉就是生活在一个友爱的大家庭里。”

(记者 苗蓓)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