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处处文明处处景
遛狗牵绳、以糖换烟、全民阅读,启东城区掀起践行文明新规热潮
2022-06-17 09:05:00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施行以来,在启东城区掀起了学《条例》、践行文明新规的热潮。《条例》在规范社会秩序、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等方面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文明养犬遛狗牵绳

“居民朋友们记得遛狗牵绳,保持环境卫生。”启东市绿城花园社区“文明养宠 爱心交流群”里,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陆也又一次提醒社区里的“宝妈们”养成文明养犬意识。

连日来,绿城花园社区掀起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热潮,社区联合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并呼吁居民注意卫生。“社区居委会一直倡导我们文明养犬,我们都想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出一分力。”绿城花园居民杨玉彬说,“管好自家的犬只,维护好周边环境,这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

城市属于每位市民,创建文明城市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启东南北城区街道各社区组织了由党员、居民组长、网格长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日常卫生巡查、应急处置、矛盾调解,共同编织创文“放心网”。启东市文明城市长效办组织开展“六方共管”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80家市级机关部门的志愿者在50条主次干道和重要巷弄119个路段,巡查发现问题,维护环境卫生,规范交通秩序,提高处置效率。

以糖换烟接力公益

“叔叔,您好,抽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抽烟,乱扔烟头是不文明行为,我可以用棒棒糖换您的烟吗?”

启东市城管局、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用我的糖换你少抽一根烟”公益活动。20多名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以糖换烟”环保公益活动。面对孩子们的爱心举动,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5月起,启东全力推进15个专项提升行动,聚焦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农贸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市容市貌管理推进四大攻坚突破,系统化治理城区九个重点片区。截至目前,5900余家商户签订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告知书,零星划设非机动车停车线150余米;城管执法中队共劝离流摊5500多处、处罚90余起;开展“烟头不落地、启东更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

全民阅读共沐书香

这几天,启东紫薇二村社区“全民阅读 共沐书香”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从书中汲取知识、抒发情感,并相互交流读书心得,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居民张素平说。城市的鲜活与美丽,不仅在于其优美的风景,繁华的商埠,更在于其丰厚的文化涵养。近年来,启东全力打造“书香启东”品牌,陆续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走启读村”系列活动、“绿书签”行动,举办经典诗文诵读大赛、诗词大会等,各机关、区镇、街道将全民阅读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文化惠民等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综合阅读率,推进书香启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让书香浸润更多角落,启东还大力推动图书馆及区镇图书分馆建设,少儿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遍地开花,成为全市人民家门口的“阅读加油站”。

5月24日起,全民艺术普及免费培训班春季班陆续开课;5月27日,“百姓自助舞台”迎来恢复开馆后的首场演出;疫情散去,黄金海滩、渔人码头开门迎客,保利剧院、沙地圩田、印象沙地……启东的农旅场馆生根发芽,绽放出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

(记者 卢兆欣 通讯员 顾敏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