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打造宜居宜业区域中心城市
《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出炉
2022-06-17 09:14:00  来源:江海晚报  

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有哪些重要举措?16日下午,南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发布的《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重点任务解读,并对社会关切热点作出集中回应。

推进城市更新 建设江海相拥的区域中心城市

目前,南通市已进入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具有现实意义,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

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开亮进行《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解读。明确的重点任务主要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统筹规划、建设、整治、提升等方法路径,安排了8大工程,34项重点任务,2022-2024年计划实施100个更新项目。通过系统的城市更新,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基本原则,明确城市更新重点区域、更新单位和存量空间治理总体要求,通过轨道交通站城融合、重点项目建设、美丽街区塑造、“微更新、微治理”等多种方式,整体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注重加强后续管理,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城市面貌。

南通市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科学规划引领、安全韧性建设、道路交通畅行、绿化美化提升、环境综合治理、宜居住区打造、特色风貌塑造、精细管理治理等八大行动,建成一批城市更新项目,走出一条内涵集约、绿色低碳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到2024年,城市更新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城市更新政策机制、标准体系、方式方法初步建立,城市发展定位更明确,空间布局更合理,功能品质更完善,治理服务更高效,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不断增强,初步建成江海相拥的区域中心城市。

打造宜居住区 建设“一枢纽五城市”

针对社会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实施方案》要求老小区改造既要“一区一策”“一栋一策”,也要注重与美丽宜居住区、绿色社区建设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社区就业、居住、学习、出行、健康、安全、游憩等服务功能,加强适老及适儿化改造、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为居民提供更舒服的居住条件。

目前南通市破旧片区城市更新改造进展如何?有哪些主要举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海涛介绍,2020年启动的任港路新村片区改造率先完成搬迁任务,工程目前正有序推进,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确保3年之内“旧房换新居”,居民按时回迁到位;龙虾王片区于近期完成拆除平整工作,年底前完成土地挂牌,力争开工建设;虹桥医院片区大部分已签约,年底前完成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的搬迁工作;其余二纺机周边、爱德士等片区项目正继续推进方案优化、洽谈签约、清租搬迁等工作。南通市将秉持“群众自愿、政府组织、市场运作、资金平衡、整体改善”的原则,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南通特色的破旧片区更新之路。

提升道路品质,是城市更新的应有之义。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瞿志军表示,将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加大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中市政园林项目的建设力度,实施一批重点道路提升工程。在年内实现虹桥路综合改造工程竣工,工农路改造二期完成主体,工农路改造三期、人民路、崇川路等改造项目开工,开展青年路、北大街、跃龙路等道路改造的前期研究。我们在道路综合提升中,将道路设计从平面线形拓展至立体空间,有机整合市政设施、景观环境、沿街建筑、历史风貌等要素,增加停车泊位,围绕市民生活需求,增补便民设施,协调街道界面,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具有生活气息的美丽街道和发展活力的美丽街区。

提升城市面貌 建成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为进一步落实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任务,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张华表示,市城管局将全系统推进、全方位落实、全过程管控,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垃圾治理闭环运行工程、巩固654扬尘治理工程、推进停车秩序治理工程、推进未利用地块环境美化工程,按照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明晰化的要求,对每个项目形成细化工作方案。

针对《实施方案》中提到“构建多层次消费商圈”“推进精品酒店集群改造建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邱琳琳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加强协调联动、加快项目实施、加大消费促进,构建集休闲购物、潮玩打卡等于一身的城市新地标。

具体举措包括: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高端品牌、大型零售品牌及一线时尚潮流品牌落户,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鼓励本地现有项目与高端精品酒店品牌及精致餐饮品牌合作,改造转型成为精品酒店、精致餐饮;支持本土餐饮企业参与“米其林”“黑珍珠”餐厅评选打榜,打响南通“美食名片”;及时解决“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组织化程度、落实项目化推进、提供精准化服务。会同市有关部门指导督促相关板块加快项目招引和建设,加快政策兑现,强化考核评估,全力推动各项任务如期完成。持续开展商圈特色促消费活动,突出品质消费,拉动高端消费,带动市外消费,组织开展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环濠河、五山区片区精致餐饮,助力餐饮业繁荣,把南通建成有活力、有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记者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