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上蒸下烤”模式开启 志愿者坚守一线
2022-06-23 07:30:00  来源:江海晚报  

“忘戴口罩没关系,我这里有,您尽管拿。”“谢谢,您们真是太贴心了!”22日上午,在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碧林湾中心广场核酸采样点,4名老年志愿者顶着炎炎夏日,为前来采样的居民测温、查码,维持现场秩序,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居民的肯定与赞同。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坚守在便民核酸采样点、高速路卡口的志愿者、医务人员也越来越辛苦。记者探访碧林湾中心广场核酸采样点发现,该处点位不仅为防疫志愿者配备了矿泉水,还额外配备了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物资。“最近这几天气温明显升高,我们做足了防暑降温的准备。测温查码的志愿者与小屋内为老人盖章的志愿者,每小时轮换一次位置,避免他们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作业出现中暑症状。”碧林湾社区公共平台副主任印佳庆告诉记者,社区已经注意到最近天气炎热,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给防疫工作人员配送冰镇饮料,在炎炎夏日为志愿者和医务人员送上一丝清凉。

谈及高温环境对工作造成的影响,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军表示,炎热的天气时常让自己及同伴感到口干舌燥。“志愿服务队的同志一个上午要喝两到三瓶矿泉水,晚上温度稍低些,喝一瓶水就够了。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大家相互体谅,社区也很关心我们,流再多的汗也值得。”陈军说。

同样备受高温“烤”验的,还有高速卡口的防疫工作人员。当天中午,记者在南通北高速路防疫卡口看到,医务人员正在为陆续赶至采样点的货车司机进行核酸采样。遮阳篷、采样小屋遮挡了正午的阳光,但灼热憋闷的空气仍让“全副武装”的防疫工作者汗如雨下。

“从冻得瑟瑟发抖到热得浑身冒烟,我们在防疫卡口体验‘四季的变化’,其中的滋味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清楚。”采样间隙,参与卡口防疫的市六院医务人员葛洋幽默地说。虽然采样小屋内装有空调,但葛洋告诉记者屋内并不凉快,从采样窗口吹进的滚滚热风让身着厚重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大汗淋漓,闷在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双手更是褶皱起皮。

与便民核酸采样点有所不同,防疫卡口点位除了配备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常规防暑物资,还装有灭蚊器,配有蚊香。“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市六院的其他同事也加入到了卡口防疫工作中。我们24小时三班倒,白天‘蒸桑拿’练耐力,夜晚‘斗蚊虫’练精力,比做任何体育运动都有用!”虽然高温下的工作十分辛苦,但葛洋丝毫没有表现出夏日特有的烦躁情绪,其言语动作间流露出十足的活力与认真,展现出高温“烤”验下防疫工作者的独特风采。

(记者俞鑫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