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察民情 解民忧 赢民心
2022-06-24 07:25:00  来源:南通日报  

拆卸玻璃、切割钢架……在南通市区尚东国际2号楼,数名工人在烈日下作业,对楼顶一处违建进行“纯手工”拆除。

难度虽大,但刻不容缓。原来,自2008年该项目交付后,这里一直存在不同程度的楼顶漏水情况。出于防水及其他目的,业主们自行在楼顶搭建了阳光房、彩钢瓦等不同形式的违建,没想到加层之后楼顶漏水现象依然严重,且影响整体防水施工。“每逢梅雨季都是一场灾难,家中宛如水帘洞,屋内墙体泛黄发霉。”居民叫苦不迭。眼看今年梅雨季就要来临,钟秀街道把这里当成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整治攻坚行动的“头号工程”,将楼顶2000余平方米的拆违、防水工程同步推进。

违建惹祸 坚决拆除不留隐患

提起去年四月底的惊险一幕,尚东国际的住户们仍心有余悸。极端天气导致大风突袭,楼顶违建的部分彩钢瓦顶棚直接被掀翻,刮落的建材砸到了路面的二十几辆汽车,万幸没有人员伤亡。

“加层普遍老旧且影响房屋结构,确实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当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红火速带领值班队员赶赴现场,对违建情况逐一摸排。随后开展多次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每家每户违建建成时间、面积结构等情况,形成了完备的现场勘查记录。前期的扎实工作,为后续协商扫清障碍。

为了确保拆违顺利进行,5月上旬,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牵头校北社区、街道综合执法局、物管办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邀请区政协委员、网格长、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坐下商谈。“眼看梅雨季节就快来了,我们住户也是深受其扰。如果能够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定支持配合工作。”会上,居民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表达了对拆违工作的支持。最终,经各方商议,决定于5月23日正式展开楼顶加层违建拆除工作。

情况复杂 竭尽全力疏解民忧

彩钢瓦、阳光房、集装箱等违建形式多样,部分违建还与房屋主体结构相连。拆除过程中,不少裸露在外的铁皮棚都已生锈、破损,看似十分厚重的砖墙,一锤子下去,半面墙都倒了。“这些违建在搭建之初就没有经过安全监督,且多为简易结构,所以拆除时我们也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施工安全。”张红说,如在楼顶周围设置围栏,防止拆除物掉落;地面设置警戒带,提醒行人注意;使用大型吊机高空作业时,在地面提前预留作业面,并请专人维护周边秩序。

“6月1日那天,我们请来50吨吊机集中清理了3号楼的9个集装箱,现在3号楼的拆违工作已经完成近90%。上周2号楼的拆违也在着手推进,所有拆违力争在月底前全部结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队长朱佳俊说,“我们和业主间有一个楼顶防水及加层整治推进群,工程进度会在群里及时告知。通过持续沟通联系,也是为了跟大家增进理解、互相支持嘛。”

及时跟进 拆违防水无缝对接

尚东国际的楼顶漏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违建拆除清理完成后,如何修复拆违后留下的“疤痕”,及时对接防水,防止漏水情况发生?

面对问题,钟秀街道指挥中心反应迅速,及时与社区、物管办对接联系物业公司对防水工程项目进行前期启动。物业通过申请公共维修资金请来防水施工队,确保城管在完成拆违清渣后,施工单位能够及时跟进,对屋顶进行防水工程改造,彻底解决楼顶漏水的问题。

截至目前,尚东国际楼顶违建拆除工作已完成80%,楼顶防水修复工作完成近40%。“楼顶拆违实属不易,如今拆掉了,我们周围的居民也觉得安心多了。”业主顾先生坦言。

(作者王菲)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