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壹圆理发室,温情暖心屋
专门服务60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只收一块钱,收取费用全部用于公益
2022-06-24 07:30:00  来源:江海晚报  

21日,又是一个周二,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新村“壹圆理发室”像以往一样开门营业。上午8时30分,志愿者理发师们刚到店,就有两位老人等在了门口。

每周二营业,每次只收1元钱,服务对象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家开在小区里的小小理发店美名在外,迎来送往已经坚持了7年,服务老年人2000余人次。记者走进这间爱心理发室,倾听背后的感人故事。

从建专门理发店到上门理发

等在门口的两位老人,其中一个叫陈明,他不仅是店里的“常客”,还特意骑着电瓶车从新城桥街道的城南新村赶来。“这个理发店不错,又便宜、剪得又好,我是听人家介绍才过来的。”陈明对“壹圆理发室”赞不绝口。

这间美名在外的“壹圆理发室”成立于2015年12月,由时任虹桥社区惠虹邻里理事长的党员魏秀芳发起成立。当年,魏秀芳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97岁失独空巢侨眷张连珍老人身患老寒腿和严重的关节炎等疾病,已经多年不能下楼理发,理发店也没有上门服务的项目,想到“虹桥新村老人多,像这样的情况应该比较常见”,于是便萌生了去学理发、为老人志愿服务的想法。此举得到了虹桥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专门将一间邻里服务中心腾出来作为理发店,还配备了专门的理发工具、理发座椅、热水器、洗脸盆等。

“壹圆理发室”主要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二上午8:30~10:30定时营业。口口相传中,这家专门为老人理发的理发室逐渐火了起来。不仅是本小区的,不少住在其他小区的老年人也纷纷慕名前来。每到周二上午,理发室里人来人往,“最多的时候,一个上午有近20人。”

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壹圆理发室”还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年近九旬的胡志新瘫痪在床,从2017年开始,“壹圆理发室”每个月都会上门为其理发。

从一名党员到一群志愿者

“壹圆理发室”成立之初,只有魏秀芳一人。刚开张不多久,186号楼的热心居民张永馨便主动加入进来。

“每个人都会有老迈的一天,趁着自己身体还利索,为老人们做点事情,自己也充实、快乐。”当时的张永馨刚退休不久,自学了理发手艺,经常为老伴理发,她也因此成了“壹圆理发室”的“骨干”。这些年来,除了疫情期间理发室不对外,每逢周二,张永馨几乎“风雨无阻”。她还是胡志新老人的上门“专用理发师”。“特别感谢老张,我现在头发清清爽爽的。”提起张永馨,胡志新总会不住地点赞。

除了张永馨,这些年来,陆续有近10名热心居民先后加入这个志愿者理发师队伍。他们跟着张永馨边看边学,都掌握了基本的理发技术。而附近不少理发店的专业理发师也不时前来帮忙,成为这里的志愿者。在这群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郭俊老人已经年逾八旬。

对于为何加入“壹圆理发室”,不少志愿者坦言:“是感动,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今年67岁的宗桂芳是去年加入的。当时,“壹圆理发室”在社区公园内为老年人义务理发时,“看到一群志愿者在为老人理发,而这些志愿者,有的自己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了,我就特别感动。”宗桂芳当即就报名成了一名志愿者。她说,公益事业长久不衰,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断接力与传承。

聚沙成塔设立关爱基金

“对于前来理发的老年人,我们每个人象征性地收取1元钱,并利用这笔钱成立了邻里关爱基金。”张永馨说,这笔基金,一方面是捐给慈善会,另一方面是用来关心帮助邻里的困难户。

高春才老人老伴没了,比较孤单,在他八十大寿时,志愿者们专门买来生日蛋糕为其祝寿。50多岁的王正键母亲去世,父亲老年痴呆,在他痛风住院时,志愿者们买了礼品、水果前去看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张永馨说,希望通过“壹圆理发室”,不仅能帮助老年人,也能帮助到一些困难邻里。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账目更加清晰,“壹圆理发室”在墙壁上专门设立了一个透明的储蓄罐,顾客理发缴纳的1元钱,直接放到储蓄罐里,志愿者们及时做好登记。而用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有专人记账。

“壹圆理发室”的墙壁上,崇川区慈善会颁发的“捐赠证书”格外耀眼。证书上显示:2020年,该理发室向崇川区慈善会捐赠了爱心款209元。而这笔爱心款,全部来自理发室为老年人理发所得。 本报记者陈静

许多老人成了“壹圆理发室”的“粉丝”。

(记者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