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青少年网络安全,我们“e”同守护!
2022-06-24 07:58:00  来源:南通文明网  

为深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南莫镇各村组织开展“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青少年网络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网络文明建设,积极营造清朗健康网络空间。

兴南村

为正确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切实做好网络信息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科学上网、健康上网,避免网络带来不良的影响。近日,南莫镇兴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网络文明行,e起向未来”青少年网络文化主题活动,让网络文明在兴南发芽、生根。

活动现场,兴南村党总支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何丽为辖区青少年讲解了网络安全教育有关知识,向他们推荐一些健康、文明有益、有趣的适合少年儿童进入的网站和益智游戏。她宣读了《文明上网倡议书》,倡议大家依法上网,提高文明素养,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欺诈等。

此次“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主题活动,鼓励青少年健康、安全、文明上网,通过网络学到真正有益于生活和学习的科学文化知识,又进一步增强了辖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意识,避免不文明互联网络信息对他们造成伤害。

黄陈村

假期将至,为给青少年提供一个文明健康的成长环境,黄陈村组织志愿者入户对家长们进行“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主题知识宣传,提高家长们对孩子们上网环境的重视程度。

此次宣传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互联网,明白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教导孩子们自觉遵守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提高自身文明修养和网络道德修养,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积极树立文明新风,争做文明网民。

林庙村

为正确引导青少年群体合理使用网络,林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网络文明行,e起向未来”网络文化宣传主题活动。

网络文明宣讲志愿者通过“什么是网络”“网络的危害”“网络诈骗案例”“如何避免网络诈骗”这四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青少年们普及网络知识。通过讲述网络安全案例,结合相关新闻视频,带大家了解诈骗手段,谨防网络骗局,并点明网络带来的巨大危害。

针对如何避免网络诈骗,志愿者建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向青少年及家长普及了全国反电信诈骗专用号码,提醒大家在遇到不利情况时可以向民警反映,并以“请牢记,凡是借口兼职做任务让你垫资、充值的,就是诈骗!”的口号结束本次网络文化宣传活动。

此次网络文明宣传活动不仅为提升我村青少年群体的网络安全意识,更为网络文明安全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

青墩村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网络空间,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青墩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村网格员共同举办“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青少年网络实践课堂活动,增强青少年网络道德意识,自觉抵御网络不良信息,共同建设网络文明。

活动期间,网格员以及志愿者们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新颖的方式,将网络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传达到青少年当中去。此次活动直通基层、直达村民身边,不仅打通了乡村网络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而且还培养了一批小小网络文明宣传员,通过孩子们的言行反向带动家长,共同提升文明上网意识。

沙岗村

互联网的高速繁荣推动了人类文明的高质量发展,网络文明已然成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方便人们生产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一些网络不文明现象:有人借助热点营销恶意煽动网民情绪;有人通过传播“占卜”“算命”等迷信内容进行网络诈骗;有人断章取义误导网民认知……

为加强网络安全的教育,倡导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沙岗小学组织开展了以“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们耐心引导小学生科学认识、正确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帮助学生提高对不良网络行为的甄别能力,自觉抵触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真正做到网络文明人人参与,文明网络人人享受,共同创设绿色、文明的网络环境。

朱楼村

为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朱楼村志愿服务队开展以“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文明上网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孩子们和家长通过书本了解网络安全,教育孩子们要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提高对暴力和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倡导和鼓励青少年文明上网、规范上网。

随后,志愿者们入户派发了文明上网倡议书,倡议青少年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抵制诱惑,做到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为营造绿色网络环境做出新时代青少年应有的贡献。

砖桥村

为引导青少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青少年网民的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大走访的积极作用,6月16日,砖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主题活动。

为践行网络文明规范,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庭,砖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入户到青少年家中,向家长和青少年宣讲网络文明优秀故事,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此次活动不仅保障了网络安全,也让青少年提高防范水平,抵制不良倾向,争做新时代的好网民,培养守法行为习惯。

下一步,砖桥村将深入贯彻落实网络文明的健康举措,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构筑坚固的网络安全意识,深化网络安全防范工作成果,真正做到为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保驾护航。

高杨村

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引导保护青少年文明健康上网,近日,高杨村党支部携手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网络文明宣传活动,积极推进网络素养文明教育。

志愿者围绕“什么是网络?什么是网络文明?什么是网络安全?未成年网络保护”四大方面内容,通过引人入胜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说理说法,让孩子们学习了怎样看待互联网,怎样合理使用网络,怎样维护网络安全,合法文明上网。

通过网络文明宣讲课,孩子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刻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他们不仅要做网络文明的参与者,践行者,同时也要做网络文明的引导员,宣传员,一起建设和维护安全、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南莫村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早晨的太阳、初生的牛犊,青少年充满朝气,前程远大,预示和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网络是青少年学习和获取知识的重要平台,因此,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就尤为重要。

南莫村党支部、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村关工委组织村内的青少年开展以“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青少年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南莫村党支部书记赵立新对孩子们讲解道:“我们在上网时,要做到不传播虚假消息、不浏览不良网站、不窥探他人隐私、不发表不文明言论、不参与敏感话题、不沉迷网络游戏……网络文明,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当促进和谐稳定的“文明上网人”。

最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一同学习歌唱《文明上网四字歌》:“网络世界、迅捷便当、文明上网、时代风尚……”,响亮的歌声随风飘扬!

姜刘村

随着互联网技术迅速普及并逐渐渗透到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它在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不良资讯、长时间上网也危害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个别网站也存在着传播不健康信息、甚至传播暴力文化及严重危害社会的内容,使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受到侵蚀,身心受到摧残。

为普及网络安全小常识,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中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倡导携手共建网络安全环境,姜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参加“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青少年网络文化主题活动,教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避开不健康信息,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也有效地筑牢了青少年网络安全“防火墙”。

邓庄村

为普及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6月14日,邓庄村志愿者围绕“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主题开展网络文化活动。

志愿者们走到青少年家庭中,通过发放资料、横幅宣传、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形式向家长们详细介绍了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醒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绿色上网,注重个人信息安全,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同时,志愿者们还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乡村网络文明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促进邓庄村高质量发展建设。

严马村

当前,互联网以开放的特性、自由互动的表达方式,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也给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6月15日,严马村在12组展开“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活动,向青少年朋友们宣传安全上网,预防网络诈骗。

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在渐进式推广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上,严马村积极探索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重点组建了严马村中青年网络文明宣传队伍;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的各项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打造网络文明宣传阵地

开辟专题专栏,实时发布工作部署、重要通知、重大活动启示等。借助网络新媒体,广泛传播网络文明理念,积极宣传。严马村志愿者们还利用传单宣传,对一些具体网络诈骗形式举例宣讲,进一步扩大网络文明、安全上网行动的受众面。

策划特色传播活动

严马村巧妙借助热点事件,善抓村网民关注焦点,志愿者结合周边村镇发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举例,引发广大村民朋友的强烈共鸣,增添活动的吸引力和代入感,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

柴垛村

为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的教育引导工作,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营造绿色、文明、和谐的文明校园环境。今日,柴垛村组织开展了“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柴垛村志愿者们组织未成年人一起学习,呼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倡议未成年人依法上网,提高文明素养,引导未成年人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欺诈等。

校林村

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6月16日,校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围绕“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主题开展网络文化活动,走进青少年家庭中宣传安全上网,预防网络诈骗。

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举例,进一步扩大网络文明、安全上网行动让群众心中有强烈共鸣感从而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家长们宣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意义,让大家积极参与到村庄人居环境改建中来,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唐庄村

暑期将至,为了进一步倡导未成年人在假期文明上网,自觉远离网上有害垃圾信息,唐庄村在农家书屋组织开展“网络文明行 e起向未来”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辖区少年儿童宣传文明上网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沉迷网络的危害,引导大家养成文明上网的习惯。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提醒孩子们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浏览、不传播不良网络信息,并给孩子们普及上网的法治、安全知识,提升他们分辨是非善恶能力,养成网络守法行为习惯和网络素养,做到文明上网。

此次活动教会了孩子们要远离不良网络信息,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道德素养。

(记者徐秋尘)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