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入选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
2022-07-06 08:51:00  来源:南通日报  

5日,省民政厅公布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县(市、区)名单,如皋市位列其中。即日起至2024年6月底,如皋将深入推进丧事简办、生态安葬、文明祭扫等工作,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推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加强殡葬文化建设。建强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把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助力倡导丧事简办、厚养礼葬,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倡导“无烟祭扫”,采用网络祭扫、线上献花等文明祭扫方式寄托思念。

推行生态节地葬法改革。严守制定的公墓建设导则,倡导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方式,除道路外禁止硬质化,绿化面积不低于总面积的40%。提倡新生骨灰进入骨灰堂寄存,公益性墓园内骨灰堂一律免收格位费。持续实施惠民殡葬补助政策,加大对海葬等生态葬的奖补力度,实现从现有标准1000元/具提升至3000元/具。

改革殡葬管理服务方式。推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易俗堂”,统一白事操办标准,提供免费场所、提供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减负。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遗体运输服务主体,实现车辆标识、持证上岗、全程监控“三统一”。区域内遗体火化接运费用由市财政保障供给,不再向群众收取,强化对灵车驾驶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控制送葬车辆和送葬人员。

加强农村散埋乱葬治理。鼓励将已葬骨灰迁入镇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不愿迁入公墓(骨灰堂)选择就地深埋的,必须完成“两去一拆一补”(去坟头、去硬质化、拆除冥碑冥亭、补绿化植被)等工作,做到公墓外不新增坟墓。对历史遗留的“老坟地”,综合运用定位等现代技术,进行环境升级改造,打造成花园式人文纪念场所。建设市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设施,确保满足未来30年安放需求。

(记者龚秋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