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三代参战老兵 闪耀血染风采
2022-08-01 10:41:00  来源:江海晚报  

7月26日上午,120名启东籍长岛退役战友齐聚启东市高新区(近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庆祝建军95年。三代参战老兵应邀出席,数十名少年学生参加,老少几代人相聚,一场革命传统教育别开生面。

1969年冬天,启东县1800多名热血青年参军入伍,驻守在渤海和黄海交界处的长山列岛上,为构筑坚不可摧的“京津门户”、海上长城,贡献了青春年华。这批启东籍长岛战友陆续退役后,继续艰苦奋斗,创造了新的业绩。如今,他们都年过七旬,但他们统一身着绿色军式汗衫,依稀能看到曾经军人的模样。

这次活动特地邀请了三代参战老兵。沈学祥92岁了,有着75年的党龄,是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回国后,他又荣获一等功等各种奖励,两次参加全国先进分子或英雄模范代表大会,2007年入选《全国开国将士风云录》。他回到老家近海镇作报告,充满激情。20世纪60年代援老(挝)抗美战争的参战老兵张布,退役后长期在南通市司法局工作,曾任南通市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根据自己参军参战的经历,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帽徽红领章》以及其他许多作品,成了作家。他这次携带上百本自己的著作,分送给启东籍长岛战友。他还向近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近海镇关工委分别赠送了《红帽徽红领章》《大江入海流》等4本书籍。近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龚汉兵,则是参加过20世纪80年代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退役后回到农村,继续奋斗,先后担任过3个乡镇的武装部长,两个乡镇的副镇长、副书记。如今他年届六旬,仍在热情工作,把近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单位。沈学祥、张布、龚汉兵这三代参战老兵,各有不同的战斗事迹,都闪耀着血染的风采。

一大早,几十名少年学生身穿迷彩服、戴着红领巾来到会场,他们聆听三代参战老兵和长岛退役军人讲战斗的经历,特别是亲眼看到从自己家乡走出来的沈学祥老功臣、老英雄,感到特别激动和自豪。沈学祥说:“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你们以后要把老一辈未完成的事业继续下去,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活动现场,铿锵有力的歌声响起。三代参战老兵和长岛退役军人整齐列队,高声唱起这首耳熟能详的军旅歌曲。对他们来说,部队岁月虽已渐渐远去,但军魂永驻。

(作者陈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