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农路助力乡村振兴,村民就业“足不出村”
7500多名农民当上农路管护员
2022-08-12 08:45:00  来源:南通日报  

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透露,南通市积极挖掘农村公路中的用工需求,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截至10日,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共吸纳农村低收入人群就业突破7500余人。南通农路助力乡村振兴的这一重大举措,受到国家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高度认可。

近年来,南通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国家、省级“四好农村路”首批示范市创建目标。在此基础上,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集约节约的原则,在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招投标时,更是明确要求增加公益性岗位,推行群众性养护,养护企业须优先录用沿线群众。这一举措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助力了沿线百姓致富。

10日清晨,海门区县道东三线上,身着防护服的黄建新干劲十足,拿着扫帚清扫路面。几公里的路扫完,他又不停歇地去查看道路两侧的排水沟有无堵塞,以防雨季路面出现积水……“农村公路管护员可不单单是扫扫地那么简单,我们可是道路的眼睛,要及时发现路上存在的问题。”黄建新是海门刘浩人,孩子身体长期不适,妻子务农,还要照顾两个年迈的老人,家庭生活比较拮据。得知情况后,海门区交通运输部门帮他安排了管护员的岗位。“我现在也是有正式工作的人了,每个月都有工资,家里情况相比以前好了很多。”自从当了农路管护员,老黄整个人性格都开朗了很多,感觉日子过得更有盼头了。

同样,在海安孙庄街道仁桥村,村民戴其瑞因女儿残疾,劳动力缺失导致家境贫困,2020年11月被确定为公益岗位人选,重点管护当地的仁夏路和开元大道部分路段。“每天在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巡查,想到这两条道路的畅通也有自己的贡献,挺自豪的,乡亲们也对我挺敬佩的。”老戴的变化,村干部看在眼里:“自从老戴干上了管路护路的公益岗位,精气神都不一样了,疫情期间还到村里来做了志愿者呢!”目前,海安已为6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平均年收入近24000元。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是“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从建设期到养护期的各项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这些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农路部门积极指导各地交通主管部门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参与到农路养护工作中,不仅解决了许多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还提高了道路的养护水准。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农路科科长钱厚军说,原本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农村公路存在管理难度,但是通过吸收沿线群众参与,更多社会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爱路护路的情感更浓了,一举两得。可以说,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是惠及百姓生活的民心路,还成了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振兴乡村生活的幸福之路。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任德国)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