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他用爱和坚守 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2022-08-17 08:57:00  来源:江海晚报  

倪锦官独自扛起照顾护理妻子的重任。

在启东市东海镇星宏村,说起倪锦官,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如果没有倪老伯,这个家早就散了。”多年来,倪锦官日夜照顾瘫痪妻子、照料年幼的患病孙子,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用爱和坚守维系着风雨飘摇的家。

2013年1月,倪锦官4岁的孙子被确诊为智力低下。儿子儿媳无法面对,选择了离婚。此后,倪锦官儿子常年外出不归,对孩子不管不顾,照顾孙子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倪锦官老两口的肩上。

面对残酷的现实,倪锦官没有放弃,他和老伴时刻陪伴在孙子左右,竭尽所能呵护孩子平安长大。从幼儿园到小学,倪锦官风雨无阻地接送孙子上下学,让孙子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接受义务教育。平日里,老两口节衣缩食,但在孩子的吃穿用度上从不含糊,用双倍的爱让孙子感受家庭的温暖。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2月,因常年的辛劳,倪锦官妻子不幸罹患神经性脑萎缩,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已经年过六旬的倪锦官老人身上。

6年来,倪锦官想尽办法为妻子治病,带妻子奔走于上海、南通等地求医问药,不辞艰辛。尽管如此,妻子的病并未有所好转。2000多个日夜,倪锦官独自扛起照顾护理妻子的重任,一日三餐、洗澡擦身、揉肩捶背……一点都不懈怠,尽心诠释着“丈夫”二字所肩负的责任。

一边是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是年幼的孙子,倪锦官都照料得十分细心,把苦和累咽在肚子里,把希望和信心带给妻子和孙子。家里离不开人,为了全身心照顾好家里,倪锦官还放弃了经营池塘养殖的工作,靠原有的积蓄勉强维持生计。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党员,倪锦官时刻牢记初心,不仅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还乐于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哪怕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一次不落地参加村里的各类志愿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倪锦官还承担起“微网格员”的角色,开展疫情防控劝导,为辖区村民答疑解惑、宣传防疫知识,用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筑牢疫情防控“网格防线”贡献应尽之力。

“倪老伯用生活中平凡的小事、点滴的真情诠释着家人间的孝和亲,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正能量。”说起倪锦官,周边的邻里乡亲如是说。

(记者黄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