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追寻历史足迹 感受家乡之美
2022-08-29 08:23:00  来源:江海晚报  

“南通读库基地带领我畅游知识的海洋,海门科技馆让我领略各种神奇的科学现象,红馆电影院的革命故事令我潸然泪下……”

“3天的研学体验,让我学习了独立生活的本领、结识了新伙伴、学习了新知识、感受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受益匪浅。”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开阔未成年人视野,市文明办、市关工委等部门日前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童眼看变化”新时代好少年、三好标兵研学体验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市百名学生代表一路寻访家乡变化、汲取成长养分、播撒欢声笑语,在研学之旅中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之志。

夏令营启动仪式上,市文明办发布了3条研学线路——苏锡通园区创新发展之旅、创新区生态环保之旅、通州湾港城发展之旅,希望给南通学子带来探访家乡的机会,深入江海大地,感受通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是一次深度的科技之旅。营员们参观了读库基地,机械臂、机器人听从指令,上千本书籍有序移动,感受智能化操作的便利;走进通富微电,几千台机器持续运转,晶元级封装在这里完成,感受规模化运作的壮观;来到振康机械,机械臂的“关节”在这里研发、测试,500公斤机械臂助力航天设备焊接,激发科技强国的豪情;探索海门科技馆,无数的科学秘密在这里被感知、被操作,加深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体验。

“让我对科技萌发了强烈的兴趣和向往。”市实验小学学生周逸圻说,在高科技企业通富微电和振康机械,看到了一台台精密仪器和一排排灵活的机械臂;在海门科技馆,沉浸式感受科技魅力,理解科学原理。在穹幕影院,无论是星辰大海,还是祖国的辽阔山河,都能尽收眼底,时而在草原上飞驰,时而遨游星际,这样的体验真是太奇妙了。

这是一次风情的人文之旅。在传统与现代并存、烟火与文脉共生的柳西半街,营员们一边体验,一边收获。在魁星阁,通过开笔礼,既传递出对未成年人的美好祝愿,又让营员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磅礴气势;通过手工制作杯垫,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体悟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环保材料让生活更绿色,手工创造让生活更精彩。漫步在古街老巷中,跨越时空,触摸江海文化记忆,寻访张謇“村落主义”理想的践行。

这是一次震撼的红色之旅。参观正余红馆,营员们了解海门地区的历史以及艰苦斗争的情况;在红馆观看红色电影,感受红军与人民的鱼水深情。“我们要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以优秀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通师二附学生吴煜泽说。

走进张謇纪念馆,二层小楼介绍了张謇的一生,却无法囊括张謇对于南通的贡献,张謇先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尺寸行之”的务实精神、“不与草木同腐”的社会参与精神,在南通近代化建设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通过参观,我认识了这位我国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政治家张謇。”启东实验小学学生宋星仪说,张謇的成功离不开勤奋刻苦,小小年纪就坚持阅读,即使严寒酷暑从不间断。他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300多所学校,为我国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爱国报国、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风从海上来,少年正当时。“参观科技企业、科技馆,见证泱泱大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实力。张謇先生实业救国,以自己拳拳之心奉献社会。”南通市陈桥中学学生黄鑫杨说,作为新时代好少年,更应厚植爱国情怀,继承先烈遗志,竭尽全力,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凯歌。

(记者卢兆欣 通讯员包采蓉)

责编:朱剑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