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海安南莫镇:把理论宣讲“搬”到群众心坎上
2022-10-11 08: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10月9日上午,南通海安南莫镇青墩遗址亭旁举办的板凳课堂理论宣讲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板凳讲习所理论宣讲员阚海燕以身边事、自身事为切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引导大家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作用,南莫镇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精心打造以“学习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板凳讲习所 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理论宣讲活动,设置快板说“理”、书法书“理”、闯关评“理”、歌曲唱“理”等十多个特色摊位,变“照本宣科”为“寓教于乐”、变“长篇大论”为“见微知著”,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具力度。

场景多元化,解锁宣讲阵地“新密码”

“在南莫镇板凳讲习所的基础上,我们创新打造‘E板凳讲习所’网络宣讲品牌,着力推行‘1+N’网络宣讲新举措,建立1个总所,N个分点。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进行总所分点直播互动,让总所宣讲和分点宣讲相互融合,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线上理论宣讲模式。”此次活动中的乡村振兴“带货”摊位正是以传统集市为依托,利用“E板凳讲习所”云平台开展直播互动,助力推介沙岗猪头肉、九禾小草菇、绿之邦草鸡蛋、木版年画等当地优质和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现代新媒体技术进行专题跟踪报道、连线直播采访,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南莫镇宣传委员严俊颖表示,“E板凳讲习所”的建立初衷就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搭建群众身边传理论、讲国情、接地气、聚民心的网络空间思想传播主阵地,推动实现理论政策“线上直达”和“隔空见面”互动式宣讲,助力乡村振兴。

队伍进基层,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

“这样的宣讲这才有意思呢,我们想听什么就点什么,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多举行……”理论集市点单现场,不少群众感慨连连。据了解,南莫镇充分发挥板凳流动性、集聚性、灵活性的优势,坚持围绕形势政策、民生问题以及社会热点为创作导向,突出政策时效性和重点内容“快”传播,贴近不同群体生产生活需求,采用“百姓线上点单、志愿者接单、讲习所派单、宣讲员送理论”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乡村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

今年来,南莫镇以海安“志愿之城”建设为着力点,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志愿宣讲骨干队伍,累计培养本土宣讲员400余名,覆盖全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开课宣讲800多场,受众近30000人次,使宣讲更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一张小板凳,浓浓向党情。下一步,南莫镇将继续打造升级“板凳讲习所 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用“百姓话”讲“身边事”,从心理上、感情上、形式上与群众“无缝对接”,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感情,助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时落地,把理论宣讲的“小板凳”挪到“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前沿”,真正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